logo

扶残助残 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徐 丽 程云依 霍永浩)打造残疾人工作阵地、残疾人社会救助稳步提高、残疾人文体活动精彩纷呈……5年来,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密切结合工作实际,务实创新,积极推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营造助残扶残的良好氛围,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云台山景区

打造残疾人工作阵地

在云台街道建立的“残疾人之家”,各项设施达到省“七有”标准,“残疾人之家”独立建账,有兼职管理人员。

在这里,建立了文体活动室、阅读室、会议室、康复室、辅具站,同时提供康复服务,辅具维修服务、就业及维权服务,开展日间照料工作。康复室里共配备康复器材6件,由残疾人专职委员及持证工作人员提供康复指导。目前,已有11名残疾人与“残疾人之家”签订了日间照料合同。

5年来,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切实关心残疾人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每年重阳节期间,定期开展慰问演出活动,邀请百余名残疾老人及家属前往观看,街道各村精心选送的节目,为残疾人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营造了助残扶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组织残疾人开展各类项目训练,并参加了市残联举办的首届残疾人健身运动会,斩获金牌5枚、银牌铜牌各1枚,极大地激发了残疾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

此外,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还通过张贴宣传画、悬挂标语、布置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广泛宣传残疾人“两法”与两项补贴政策。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与核电公司志愿者一同前往“残疾人之家”开展慰问、扫除,营造了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使群众扶残助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高新区

残疾人社会救助稳步提高

残疾人社会救助,直接关系到广大残疾人的切身利益。5年来,高新区的残疾人社会救助工作水平稳步提高。

据悉,高新区实现了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0~14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治疗、服药全覆盖;实现低保内重残、无固定收入重残补助提标扩面,发放救助资金400余万元;为有辅具和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手杖、助听器、助视器等辅具50余人次,为残疾人教育提供有力保障,发放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补贴5万余元。

同时,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和“苏馨家园”项目,建成云台农场“残疾人之家”及花果山街道“残疾人之家”,村居“残疾人之家”与居家养老共建共营,能够满足残疾人基本的日间照料和基本康复需求。“残疾人之家”还为残疾人提供了技能培训、就业辅导、辅助性劳动等服务项目。

此外,残疾人文体活动亮点纷呈。在全市残疾人技能大比武中,高新区获得了盲人按摩二等奖,计算机组装、办公自动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高新区多次举办各种残疾人文艺演出;云台农场为省残疾人设计队输送优秀队员;区残疾人代表队在2017年市首届残疾人健身运动会上获得团体优秀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