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26年前一名妇女丢下女婴一去不返 八旬夫妇养大“孙女”演绎人间大爱

【连网】 □ 袁春梅 魏文静

“老爹,最近还好吗?我最近工作挺好的,你们放心。” 87岁的倪家春坐在床边,拿着手机,手机的声音,在房门口都能听到。但老人常常听不清手机里说了些什么,不过只要手机响起,看着模糊又熟悉的号码,他就乐了。

1522315032594

▲想“孙女”大金时,老人就会拿出相框看看

打电话来的是倪家春收养的女孩大金。起初,孩子来到这个家的时候,老人已经六旬,面对一家人的反对,老夫妇俩执意留下了孩子,终把孩子抚养长大。如今大金工作了,倪家春说,他和老伴怕是不能看着孩子成家了,他把大金托付给大儿子一家,这里永远是她的娘家。

26年前,一妇女借口上厕所丢下了孩子

倪家春和老伴王学娥住在海州区新南街道建康社区,年轻时,夫妻俩都是造纸厂工人。退休后,倪家春修起了自行车,在原新浦区通灌南路建筑设计院西门的一侧,摆了个自行车修理摊。

1992年4月12日的中午,一名40多岁的妇女抱着一个婴儿走到倪家春的摊位前,说她要去厕所,央求坐在一旁的王学娥帮忙抱一下孩子。王学娥笑着连连答应,二话没说接过孩子便抱在怀中。

“当时我接过孩子还看了一眼,感觉是才出生的,就纳闷这么小为啥要抱出来?”王学娥回忆说,等了两个多小时也不见妇女回来抱孩子,王学娥瞅着怀中哭啼不止的婴儿一时没了主意。“这是有意丢的,肯定不会回来了,暂时抱回家先养着吧。”倪家春让老伴把弃婴抱回家,随后去附近商店买来奶瓶、奶粉,就这样一边修车,一边当起了奶爸奶妈。

倪家春说,当时他心想着,丢孩子的人一定会回心转意再来找孩子的,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了也没有消息。

一片反对声中,老夫妇给了孩子一个家

倪家春夫妇收养弃婴的事情很快就被子女们知道了。老人有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儿,两个孙子都已经七八岁了。担心年迈的父母受累,子女们建议老两口把婴儿送人或者送往福利院。

曾经有一天,有人把婴儿抱走了两天,老伴王学娥就拿着孩子的小鞋哭个不停。倪家春看不下去了,让人马上把孩子抱回来,并当着家人的面狠狠地训斥:“今后谁要再提把孩子送人,我就打谁的嘴。”这之后,倪家春给孩子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大金。意思是这个孩子很稀罕,比金子都还贵。

大金小的时候,一夜要吃三四次奶,春夏时节还好,特别是第一年冬天,没有暖气的室内寒气逼人,孩子饿醒了,两位老人披衣轮流下床烧水冲奶粉,经常是一夜才能睡三四个小时的觉。

家里多了张嘴,日常开销日渐紧张。为了让孩子能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吃到好一点的奶粉和零食,倪家春继续修车赚钱贴补家用。手头上宽裕一些时,倪家春会买一些好吃的点心带回家给大金吃,有时候怕被亲孙子看见还要藏起来。

大金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没有户口,倪家春便以缴纳借读费的形式让孩子报名上学。2006年,在邻里的帮助下,倪家春在辖区派出所为大金办理了收养手续,从那以后,户主倪家春的名下便有了一个亲孙女。

年迈老人将养孙女托付儿女照顾

2009年,大金初中毕业考上了山东泰安卫校,成了一名大专生,学费、生活费突然多了起来,单靠两位老人的退休金已经捉襟见肘。懂事的大金便在笔记本上把从爷爷那里拿到的每一笔钱都记下来,最多的一笔是2009年考入卫校缴的4600元学费,最少的一笔是10元团费,账本记了两年,累计费用是15135元。

“大金经常跟我们说,记清了账,将来赚了钱好加倍还我们。嘿嘿,谁指望她孝敬我们,她能自立,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倪家春说,现在孩子在苏州一家养老院里当护士,平时假期不多,今年春节回家待了四天就赶回去上班了。

26年,流逝的是时间,留下的是感动。眼看着孩子到了成家的年纪,而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不如从前,倪家春有时也不放心。就在今年,他正式把大金托付给了大儿子一家。老人说:“不管孩子以后嫁到哪里,这里永远是她的娘家,在外面受了委屈,也能有个回家诉说的地方。”

倪家春老夫妇让亲情超越了血缘,让我们看到了人间的至情至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