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家人和社区接过接力棒 “徐奶奶爱心屋”继续造福孩子们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王琪)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镇海社区的工作人员,带着一批新书来到徐云秀老人生前创办的“徐奶奶爱心屋”,和老人的儿女共同承诺,将把这个书屋一直办下去,为周边有需要的孩子提供一个可以玩耍、学习的去处。

1523176411321

▲社区工作人员为“徐奶奶书屋”添置新书

3月21日上午9时15分,连续为三届党代会绣党旗的老党员、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镇海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徐云秀,因肺部感染离世。弥留之际,老人交待家人,一定要重新装修布置“徐奶奶书屋”,再多买些书籍给孩子们阅读。

“上次来爱心屋打扫卫生的时候,我在桌子底下发现一个袋子,打开一看,都是些没拆封的拼图玩具,还有画笔等。”镇海社区工作人员张甜,一边整理着新带来的书籍,一边惋惜一位热心老人的离世。

徐云秀出生在山东莒南的一个贫困家庭,家里11口人,8位染伤寒病死,只剩下徐云秀和大哥、大姐相依为命。解放后,当地政府将3个孩子抚养成人,送到学校读书。1976年,徐云秀被安排在海州耐腐泵厂工作,担任工会主席,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救了俺,让俺们过上幸福的新生活,俺一辈子也忘不了党的恩情。”徐云秀曾说。1997年10月,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徐云秀,由于熟悉党务工作,热心公益,被所在的镇海社区全体党员推举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党的十七大时,她和党员老姐妹们一起绣制了17面党旗;十八大时,她一人亲手绣制18面党旗;去年十九大召开,她又招呼老姐妹,合力绣制19面党旗,送往北京,送上基层党员们的祝福。

2016年7月,为了让社区的孩子们在假期有个好去处,她把自家的一间房子改造成了校外辅导站“徐奶奶爱心屋”。活动室内,文学、漫画、猜谜等各类图书一应俱全。一到周末和假期,周围的孩子们都爱到这里来,一起看书、画画、做游戏,小小的活动室里经常传来徐云秀和孩子们的欢笑声。

今年3月,老人因肺部感染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去年底,老人曾经在家里说过,等到天暖和了,她要把活动室重新装修一下,再添点新书和玩具,给孩子们阅读、玩耍。”徐云秀的儿子韦有波说,没想到老人病得这么重,后来在弥留之际,她还一再交代子女,要将爱心屋重新装修布置,多买些书籍提供给孩子们阅读。

说起徐云秀,镇海社区党委书记郑凤梅热泪盈眶:“老人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用实际行动默默诠释了一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无私奉献,社区工作人员会协助老人的家人一起将爱心屋一直办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