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连云港重拳整治校外培训 为中小学生课外“减负”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康凯)笔者昨日从连云港市教育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切实解决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市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工商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TIM截图20180413112846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从即日起启动,至11月底结束。治理范围涉及所有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以及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不良教育教学行为,旨在通过校内校外“双整”行动,双管齐下,优化连云港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环境。

据了解,行动将通过拉网式排查,摸清每一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师资聘任、招生对象、收费标准等信息,重点排查安全隐患、教学内容、竞赛组织、招生宣传等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分类、登记,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数据库。同时对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收费标准等进行备案,向社会公布。

对存在消防、食品、公共卫生等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停办整改。严禁“无证无照”和“无证有照”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机构,若符合办学资质条件,限期办理审批手续,依法依规办理办学许可证;对不符合办学资质条件的,责令其停止办学,不得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对拒不补办手续的,坚决依法取缔。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举办或变相举办与中小学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测试、竞赛或排位赛等,严禁将培训成绩以各种形式提供给中小学校,严禁开展有关参加培训学生升学情况的宣传,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建立并公布《白名单》和《黑名单》。《白名单》为无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黑名单》为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

坚决查处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以及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招生、教学或管理等行为,一经查实,对有关教师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连云港市教育部门提醒,家长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引导孩子通过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等方式,解决在学业中遇到的问题。确需选择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应对其办学资质、办学水平等进行深入了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