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海州区187个村(居)实现“法律诊所”全覆盖 律师线上线下“坐诊”护航村居和谐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雅萱 一平 江惠) “俺能这么快拿到赔偿款,真是多亏了刘律师!”近日,海州区站北社区70多岁的刘玉英从司法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6万元的赔偿款后,激动地说。

去年底,刘玉英的儿子骑车在解放东路被一辆小轿车撞伤,双方就赔偿事宜僵持不下。社区法律诊所“医生”、新浦司法所所长刘玉军通过社区的“法律诊所”坐诊“诊疗”,帮助他们很快协商解决了纠纷。

近年来,随着基层矛盾愈发复杂化,原来的不少邻里纠纷已逐渐升级到涉及专业法律知识的债务纠纷、财产纠纷、医疗纠纷等。由于村(社区)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法律知识,有些时候也难以解决专业程度较高的矛盾和群众咨询。

TIM截图20180411120143

去年,海州区启动了村(社区)“法律诊所全覆盖”工程,并在星化社区、站北社区、江浦村等五个村社先行试点。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该区又在28家村(社区)设立了“法律诊所”。到今年底,海州区187个村(社区)“法律诊所”将实现全覆盖。

为确保“法律诊所”制度化、规范化,该区出台了《海州区村(社区)法律诊所工作指南》,并从律师、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队伍中选聘142人,在所属各村、社区“法律诊所”坐诊,常年参与基层矛盾化解、法律咨询服务、困难群众无偿法律援助、法制宣传教育等免费法律服务。

TIM截图20180411120208

海州区结合区情实际,相继推出了“接诊”“出诊”“会诊”“义诊”“网诊”五诊服务。即一般问题在“法律诊所”由值班律师现场“接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针对个别出行困难又亟待解决问题的群众和需要查看现场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出诊”开展“送法上门”;针对重大疑难案件,协调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法律专家、政法各部门相关人员参与“会诊”,给出专业解答。

据悉,“法律诊所”的设立,有效地解决了大量的涉法涉诉问题。截至目前,法律诊所的“医生”累计参与民间纠纷调解85件305人次,指导矛盾纠纷化解11325起,接待咨询14200人次,提供法律意见456件,帮助140名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在此基础上,该区还通过“猴娃说法”微信平台,推出“网诊”服务,安排律师线上“坐诊”,居民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咨询法律问题,使群众享受到更为便利的法律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