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六旬同窗照料残疾双子陷困境 画家吴宜恩捐画义卖相助

【连网】(记者 梁洪胜)今年68岁的王明强,已经被坎坷的命运折腾得没有了眼泪:大儿子小永出生时就患有罕见的脊髓脊膜膨出症,至今瘫痪在床;二儿子小吉,几年前因受刺激精神分裂;妻子积劳成疾,于十年前撒手人寰……

在社区和街道的帮助下,王明强和儿子们搬进了茗馨花园的廉租房,好歹解决了住的问题,可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呢?

TIM截图20180409111725

▲王明强展示吴宜恩送给他的两幅油画

王明强发愁之际,他的昔日同窗找到了他,给了他两幅自己画的油画。王明强知道,这可不是普通的油画,因为自己的这位同窗,就是从连云港走出的著名画家吴宜恩,他的作品绝对是价值不菲。

“你把这两幅画卖了,孩子们的治疗费就有了。”吴宜恩说。

妻早逝双子残 六旬父亲苦苦支撑家

1979年大儿子小永出生后,王明强的人生就一直波折重重。还没从初为人父的喜悦中清醒,他就发现了孩子腰部的巨大肿块,医生告诉他,小永患有罕见的“脊髓脊膜膨出症”,尽管也做了治疗,但小永依然陷入了瘫痪、大小便失禁、脊膜破裂、大面积褥疮、臀部溃烂的魔咒。几十年来,王明强带着大儿子四处寻医问药,花光家里的积蓄却只换来一纸“无法治愈”的诊断。

几年后,二儿子小吉出生了。这孩子自小成绩优异,一心想着上大学,工作养家,替父母分担,可命运似乎总爱捉弄王家人,因为考试失利,小吉出现了精神异常,最终被诊断为精神分裂。

TIM截图20180409111611

▲王明强在照料患病的儿子

王明强欲哭无泪,却也默默咬紧了牙关。“我把两个儿子带到世界上,就要尽力照顾好他们!”夫妻俩一边工作一边想法儿挣钱补贴家用,可沉重的生活压力让老伴儿不堪重负,十年前,她积劳成疾,最终病逝。

众人拾柴 多舛命运绽放动人暖色

“为给两个儿子治病,我欠了不少债,但靠着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一家还是熬了过来,基本能维持生计。”王明强说。

连云港海州区浦西街道民政办送来了电视机,还有好心人给大儿子送来了轮椅、防压气垫、医用纱布,邻居更是常常嘘寒问暖,王家的冰箱坏了,邻居们就腾出自家的冰箱给他们用,还常有人给王家父子送吃送喝。

不仅如此,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王家父子顺利住进了茗馨花园的廉租房,了却了王明强的一桩心事。

4月8日,记者来到了茗馨花园小区E1号楼4单元302室。小永狭小的房间里摆满了药品,阳台上则晾满了尿布、床单。每天天没亮,王明强就要起床为大儿子翻身、清理褥疮、涂抹药膏。

“我最怕的就是两个儿子病情发作,还有后续治疗的问题。”王明强拿出一沓病历,愁容满面。

为帮同窗 名画家捐画作义卖

令王明强意外的是,不久前,他家来了一位客人。

吴宜恩,首都博物馆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从连云港走出的著名画家,而对王明强来说,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小学和初中同学。

“他听说了我的情况后,来我家里看望了我们,这让我十分感动。”更让王明强意外的是,吴宜恩告诉他,过几天会送他两幅画。

4月4日,吴宜恩带着自己最为珍藏的两幅原创作品来到了王明强家,兑现了之前的诺言。

吴宜恩在美术界可是鼎鼎大名,他曾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举办过画展,画作广受好评,诸多作品被美国、法国、意大利等藏家收藏,其油画作品《长城》更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他知道我常年给两个儿子看病,欠了不少钱,让我把这些画卖掉后补贴家用……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王明强泛红了眼眶。

4月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吴宜恩。他说:“我是听同学说起了王明强父子三人的遭遇,现在我希望《苍梧晚报》能帮忙联系购画人,我们就能帮王家父子渡过难关了。”

请爱画又有爱心的人快与本报联系

4月8日,记者在王明强家看到了吴宜恩捐出的这两幅油画作品。两幅油画长宽约为50×60厘米,分别叫《晨曦》和《牧》。

如果你愿意帮助王明强一家人,同时又喜欢收藏油画,可以通过本报联系王家,或者直接联系王明强本人(1896131696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