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感天恸地!一封寄自公安二级英雄模范遗孀没有邮戳的家书

【连网】

微信图片_20180405145735

(徐利生生前照片 )

利生,你好!

一别15载,可否安好,别来无恙?15年前的3.31日早晨,你不顾我的再三劝阻,从大岭的家里,毅然的离开,你说办完那个案子一定会请假休息,去市医院检查身体。那天的离去,竟然是永别!2003年的4.3日凌晨,你右手握笔,伏在办公桌上永远的睡着了。

利生,15年了,远征的你,现在还好么?还是那么忙那么累么? 15年过去,沧海桑田。岁月的历练让我从一个柔弱的女人变成一个坚强的女人。如今儿女们都已长大成人,走上工作岗位,继承你的事业。奔六的我,换了新岗,终于有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施展医术的平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夕阳无限好!换了新岗,和儿女们一样,周末和节假日都奉献给了岗位。

前天晚上远在金陵的女儿打来电话"妈妈,清明节我不能回家给爸爸扫墓了。"。近在市区的儿子天天加班,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儿女们都像你一样对工作执着认真,不怕吃苦受累,作为母亲一份欣慰又一份心疼。

微信图片_20180405145712

(徐利生之墓)

因为你,儿女们都爱上了公安。儿子对公安的热爱简直是痴狂。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是雪雨风霜。夏天室外40多度的高温,冬季零下十多度的寒夜,严守交警的一线,守护着港城的平安,受到大队的嘉奖。在金陵的女儿,刚踏上工作岗位,就以冲锋的姿势,一样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上周女儿又传来喜讯,春节后,她被分局选派参加南京市局中级执法考试,在没有时间复习的情况下,12个分局中,女儿成绩第一。  

女儿的优秀,在让我欣慰的同时,也让我内心隐隐作痛。如果你在,我绝不会让女儿也干公安。以女儿的高考成绩,可以上更好的大学,可以读研读博,出国留学。可是,女儿因为你而选择了公安。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考超出本一线38分,物理和化学双A+,高级中学前100名,全省50多万考生中前6000名。可以去人大,北外,厦大,哈工大,南医大硕博连读等重点大学,女儿却是毅然选择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经侦专业,超出了公大录取分数线20多分。大学期间女儿成绩一直很优秀,英语四六级考试超出分数线100多分,计算机考试87分,毕业论文第一时间完成,并被导师推荐为模版。

微信图片_20180405145650

微信图片_20180405145659

(清明节同事们来祭奠英雄)  

去年国考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海关录取,海关两次打来电话,都被女儿拒绝,优厚的待遇让我心动,我请在海关工作的同学以及儿子在上海海关工作的同学,各方面的劝导,都没有让女儿动心。我为女儿的执着而感动。在去年江苏省部级公安院校招警考试中,女儿以全省女生第一,男女生第二的成绩被南京市公安局录取。又以突出的表现破格分配到秦淮分局经侦大队专案组,工作期间受大队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利生,儿女们都选择了从警,可否让你欣慰?你又可否满意?有时我也会后悔让女儿也选择了公安,以女儿的聪明才智完全可以有更好的前程和事业。可是,爱屋及乌,因为你,我们一家都爱上了公安,对公安的感情难以用语言表达。我虽然不着警服,却是心寄警营。尽管社会的发展变化很大,尽管很多人都看重个人的利益和发展,可是,我却认为,人总是要有点精神。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社会的和谐,人民的安宁,都离开不人民警察!警察,和平时代最可爱的人!我虽然不能和岳飞的母亲比,而我把一双优秀的儿女都送往公安一线,回馈这些年来组织对我们的关心。作为母亲,我绝对不会拖儿女们的后退,我会是儿女们最坚强的后盾,支持他们的工作!让他们安安心心的在自己的岗位上,保一方平安,实现他们的梦想!作为母亲,我为我优秀的儿女们感到骄傲!

在霍金去世的那天,一向不在朋友圈发文的女儿,突然发文:"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行星,流年里失去的人就是身边的暗物质。我愿能再见你,我知我再见不到你。但你的引力仍在。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而你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纵使再不能相见,你仍然是我所在星系未曾分崩离析的原因,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晚上我打电话给女儿,女儿说"妈妈,我想爸爸了!"利生,你走的那年,女儿才9岁,可是你对女儿的影响却是终生。

利生,正如孩子们所说,其实你从来都没有离去,一直都活在我们的心底,我们的身边。宇宙之网的永恒,让我们永远不会分崩离析!我们只是运行在不同的轨道,以不同的方式,履行各自的责任和使命!利生,没有你的日子,我们过得很好很幸福!放心吧,远征的你,继续你的使命,履行你的职责!你是儿女们的榜样和指路明灯,你是儿女们的骄傲!终将,你也会以你的儿女们为骄傲!

利生,这是一封没有邮戳的家书,虽然我们运行在不同的四维空间,但是我更相信心有灵犀,我相信不论你在哪里,你都一定会感知我给你的每一个文字,感知我对你的祝福和问候!利生,没有我的日子,你多多保重!

安好!

妻:淑霞

2018.4.1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