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巧媳妇”工程助千余农家女家门口编织致富梦

【连网】 (通讯员  陈达 红英 月月)四月初,漫步在东海县李埝乡各村街头巷尾、农家小院,只见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个个留守妇女在各种形状模具上穿针引线,熟练地上下翻飞,一两个钟头,一个个形态各异的草编工艺品就编织而成。目前,全乡以楼山、连汪、石寨、五联等村为主,已发展柳编加工厂20多个、席草编织专业村3个,吸纳1000多名留守妇女从事手工工艺品编织,年创产值约5000万元。

timg

近年来,该乡外出务工青壮年男性较多,留守妇女成了一个特殊群体。为了让广大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工作生活两不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李埝乡劳动、工会、妇联、计生协等职能单位联合办公,积极实施“巧媳妇”工程,选择草柳编织、手工刺绣等劳动密集型项目作为主导产业,采取“企业+分厂+加工点+农户”、“计生协+培训学校+留守妇女”等形式,协调更多的手工工艺品加工企业把分厂、车间或加工点开设到乡村农户,让广大农村留守妇女足不出户就能有活干、有钱赚。“目前全乡留守青壮年妇女达1600多名,60%以上从事手工工艺品编织工作。”李埝乡党委书记张翔介绍。

timg (2)

该乡席草工艺品加工厂兴办之初,也曾面临资金等问题。该乡党委政府逐条逐项梳理并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金融部门通过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劳动、工会、妇联等部门举办招聘会、协调会并搞好监管,既解决了劳动力不足问题,又保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计生协会和加工企业联合,利用人口学校举办培训,技术问题迎刃而解;工会、项目办积极组织经纪能人跑外销签订单,打开了销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