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常州全城接力,拯救10岁白血病男童!

【连网】 全城接力,拯救10岁白血病男童

孩子父亲一天内接到40多通电话,已有10位陌生市民预约周末前往苏州献血

常报全媒体讯 “喂,是的是的,我是刘俊……”这已经是刘俊一天内接到的第43通电话了。

几天前,他因为等不到给儿子救命的AB型血小板急得焦头烂额,常州晚报记者在得知情况后于3月29日晚上经常州新闻app客户端对此事率先进行报道。消息一出,常州多家网媒纷纷转载。目前,已有10名好心人愿意组团前往苏州给刘俊的儿子刘喆献血。

事情还要从一周前说起。刘俊的儿子刘喆今年10岁,是武进区李公朴小学五年级的学生,20日晚上,刘喆突发低烧,第二天一早验血报告出来后,竟然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刘喆随即被送往苏州就医,在经历骨髓穿刺手术以及化疗之后,刘喆的血液指标极不稳定,现在每天都要通过输血来维持生命。可是医院血库告急、苏州中心血站血库告急,刘喆面临着无血可输的情况,随时都在和死神赛跑。

还记得前阵子下雪吗?你看,孩子那时玩得多开心。 人有旦夕祸福,现在,孩子躺在ICU,正在与死神搏斗。

1

一天跑三家医院,就算卖房也要救儿子

“我平时都在外地打工,很少有时间管孩子。”据刘俊介绍,他们是安徽大别山人,去年才在新城春天里买了房,妻子平时也比较忙,周末只有一天时间陪孩子。“前段时间我老婆还跟我讨论要不要换个双休日的工作可以陪陪孩子,结果小孩就生了这个病。”

“我就这么一个儿子,我一定要救他啊。”刘俊回忆,21日一天就带儿子跑了三家医院,先是马杭社区医院,再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最后到儿童医院,得到的都是相同的回复。当天晚上和家人商议后,第二天就把儿子送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自己也知道这个病要花不少钱,但当时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医药费的问题,哪怕卖掉现在的房子,也要给儿子治病。”

儿子的情况比刘俊想象的还要糟糕,刚进医院,医生就立马给孩子做了骨髓穿刺手术以及化疗。紧接着孩子又被送进了ICU,医院也下了病危通知书。“要救孩子的命,必须输血。你们家长赶紧想办法找血源。”刘俊说这是医生的原话,医生也向他们坦言,医院的用血相当紧张,大部分血源要自己想办法。

来献血的20个亲友仅两人的血小板符合要求

去哪儿找救命的血源成了困扰他们夫妻俩最大的问题。刘喆的血液指标一直不稳定,基本每天都要输2个单位的血小板。“他妈妈的血型是A型,我是B型,小孩是AB型,一点都帮不上忙,我们急啊。”刘俊又说,AB血型的人本身就相对较少,苏州中心血站AB型血小板也是急缺,无奈之下连“黄牛”都找过了。

实在没有办法,刘俊在朋友圈发了寻找血源的状态,也有20个亲戚朋友纷纷赶到苏州来献血,但是只有两个人的血小板符合要求。“献血小板的要求比献全血的要求要高得多。”刘俊解释道,献血小板首先各项指标要符合献血条件,其次对血液中血小板含量有着严格的要求,此外,献过全血者须在三个月以后才能捐献血小板。

全城关注,为救孩子纷纷参与爱心接力

29日晚,常州晚报在新闻客户端报道刘喆的情况后,一天不到,刘俊接到40多个电话,有询问小孩情况的,有捐款的,甚至有10名爱心人士愿意周末自发前往苏州为刘喆献血。

常州市中心血站在得知刘喆的情况之后,第一时间与苏州市中心血站取得联系,了解刘喆的病情。目前,通过苏州血站向省卫生厅行政部门申请,常州血站已招募了两名志愿者捐献血小板,检测合格后将立即调剂给苏州。

血站献血服务科主任孙华英告诉常州晚报记者,捐献单采血小板与常规献血相比,要求比较高,而且血小板的保存期仅3~5天,因此通常需要医院有计划地向血站预约。如果需要输注血液,血源又比较紧张,患者家属最好主动与当地血站先行联系。网络求助虽然直接有效,但也易给“有心人士”可乘之机,从中牟利。血站会第一时间想办法落实血源,必要时全省联动,特殊血液全国保障,保证病人能及时用到血液。

孙华英表示,她非常理解市民想要挽救小病患的迫切心情,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组团异地献血前要三思,避免“好心没办成好事”。一是因救人心切,不顾间隔期而出现频采、不合格现象;二是途中交通安全、是否符合捐献条件等因素不可控;三是如果一窝蜂地前往捐献,也可能造成血液浪费。

吕亦菲 照片由孩子父亲提供

来源:常州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