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全省首个业委会协会在淮安成立 ​创新小区治理路径 提升业主自治水平

【连网】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全省首个业委会协会登记证书经民政部门核准,于3月29日傍晚下发到发起人手中。有了社团的身份,淮安市清江浦区业委会协会今后可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在小区业主自治领域发挥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正能量,全面提升小区业主自治水平。

1

 

直击小区自治中的痛点

业委会成立难,如何让业委会发挥好业主自治的主体作用更难。在淮安市清江浦区,目前住宅小区共有642个,其中物管小区187个,成立业委会的只有50多家。在一些已经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业委会成立后要么没有很好的履职尽责,要么不按法定程序选聘物管公司,引发小区矛盾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淮安市清江浦区石塔湖小区业委会主任曹军华是业委会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在他看来,业委会是小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它既要监督物业服务,同时要督促业主尽自己的义务,还要谋划小区的共公事务。许多业委会委员虽然很热心,但由于知识和经验不足,碰到难题很容易陷入束手无策的境地。

为业委会搭建交流平台,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这一课题不仅成为业委会委员关注的实际问题,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民生课题。“业委会作用发挥的好,小区矛盾就少,业主满意度就高。”淮安市住建局物管处处长陈辉说,早在去年10月份,清江浦区和市住建局就开始谋划成立业委会协会这一新平台,今年2月底成立了清江浦区业委会联谊会(业委会协会的前身),以“先民间后协会”的思路探索前行,目的是解决小区自治中的痛点。

经验输出带动整体水平提升

据了解,新成立的协会目前有团体会员42个,特邀会员27名。这42个团体会员即42个小区业委会,27名特邀会员相当于智囊和法务,由法律界、学术界、新闻界以及企业界的公益人士组成。

“现在可以以协会的名义承接项目了。”淮安市物管中心主任左毅以业委会成立难为例说,业委会要依法成立,如果没有专业的指导,仅在程序上就会出现瑕疵。问题在于物管部门和街道没有足够的人手去应对数百个小区业委会筹备成立的指导工作。业委会协会团体会员都是业委会委员,他们有经验,熟悉法律知识,今后可以承接这一公共服务项目。

以典型和成功的经验输出,带动全区业主自治整体水平提升,促进全区小区自治水平提升,这是业委会协会成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委会协会的前身业主联谊会自成立后,就在清江浦区多个小区开展了物业选聘、业委会成立指导、物管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发挥了以点带面的正面效应。

在业委会联谊会工作台账上,记者看到这样的记录:先后指导帮助加州城、市委南大院、中瑞大厦、运河明珠等4个矛盾突出的小区依法选聘物业公司;为维科皇家花园、金鼎御庭、新世纪豪园等3个问题频发的小区选聘物业提供了政策法规咨询服务;以石塔湖小区首推业主代表大会的经验,指导新建小区巨一首府规范化成立首次业主代表大会和业委会;为淮海购物广场解决一个小区两个物管分而管理的历史遗留问题。

多方共治促进社区和谐

成立业委会协会并不意味着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小区管理领域当“甩手掌柜”,而是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广大业主参与、物业市场化服务之外,充分发挥业委会这一主体作用,以多方共治促进社区和谐。

记者了解到,全省首家业委会协会成立的背后既有发起人自身的不懈努力,更得到清江浦区委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在成立当中明确依法登记,确定清江浦区住建局作为协会的主管部门。目前,还为协会协调了专门的办公场地,提供经费保障。协会成立后将与清江浦区司法局携手共建清江浦区物业纠纷调解中心,建立以居民小区为基础,以业委会成员和热心业主为骨干的物业纠纷调解队伍,化解小区物业矛盾,真正发挥协会在行业指导、协调、沟通、纽带和自律作用。

“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完善。”曹军华既是协会的发起人,也是协会登记的法定代表人。他告诉记者,接下来要开展培训、研讨活动,重点围绕业委会自身建设,业委会委员如何依法履职尽责等方面进行。同时要积极配合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推动各小区召开业主(代表)大会,成立业委会,健全规章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