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完美“蜕变” 昔日“塑料村”变身为“多肉基地”

【连网】 相城区北桥街道石桥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塑料村”。随着“263”行动的推进和“散乱污”企业的淘汰,石桥村大变样,转身成为了“多肉基地”。

2

1

上午,石桥村村民陆洪根的花房里来了一群参观者。面对上百种多肉植物,他如数家珍。一株品相好的珍贵品种竟要卖到几千元,让大家咋舌。用陆洪根的话来说,他不是在长花,而是在“长钱”,这些花全部卖掉能赚两三百万左右。

由于眼光准、种植技术好,陆洪根被村里人称为“多肉大王”,前来拜师学艺的络绎不绝。就连原先在外资企业的外甥也辞掉工作,跟着他学习种植。而在两年前,他还是村里头疼的企业主。

陆洪根从事这个行业38年,最高峰时,他的企业年产塑料粒子2000多吨,是村里名副其实的“塑料大王”。让他没想到的是,村民们互相模仿,塑料回收竟变成村里的支柱产业,相关企业近200家,几乎一半的家庭都在从事相关产业,也带来了相当程度的环境污染。

为了整治这一污染问题,去年街道和村两级下大力气淘汰“散乱污”企业,200多家塑料企业一下子关停了40多家。村里环境得到了提升,然而村班子也感到了巨大压力。

企业关停,村民的生计成了问题,低端的塑料企业该如何转型?这时,村里一位爱好种植多肉的村民、陆洪根的弟弟陆苏根给了大家以启发。

只用了6分土地,陆苏根一年就挣到几十万的收入。这不正是适合石桥村的绿色农业吗?有了这个想法后,村班子召开座谈会,开始筹划多肉植物基地的建设。得知这一消息,陆洪根第一个报了名,并开始向弟弟讨教起种植技艺。

去年,石桥村两个多肉种植基地相继启用,70亩地很快被村民一抢而空。基地内的10户种植户,8户是先前淘汰的废塑经营户,部分种植户年销售额已经超过50万元。

相城区北桥街道石桥村党委书记茅建根表示,也有部分从事塑料行业的老板到村里报名,还想一起跟进这个项目,所以村里是比较有信心的。

茅建根介绍,接下来他们将以多肉种植为特色,通过两年时间,打造一个200多亩的花卉植物种植基地,建设专业的花卉植物批发销售市场,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壮大生态农业。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告别“散乱污”,石桥村从污染环境的“塑料村”向美化生活的“多肉基地”转型,正是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苏州新闻记者 仇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