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连云港正式入列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 助力海丝申遗和“一带一路”支点建设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婧) 笔者昨日从海丝申遗办获悉,连云港已被正式列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的一员。

TIM截图20180330103924

(海上丝绸之路保护申遗城市联盟联席会)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分为东海航线和南海航线两条线路。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项持续时间2000多年、范围覆盖大半个地球的人类历史活动,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要由遗产所在地政府的名义开展,得到所在省级人民政府支持后由所在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向国家文物局提出申请,再由我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提出申请。2006年,国家文物局公布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中就有丝绸之路项目,但海上丝绸之路段仅有宁波和泉州两座城市。由于海上丝绸之路是一种线型文化遗产,史迹主要分布于各城市中,仅有的两座城市无法满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更成为我国一项重大的文化举措。各个海丝线路上的城市积极申请加入其中。连云港地处黄海之滨,临海区位使得连云港市历史上登上了海上交通的舞台,也积极开展申报工作。但由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条件十分苛刻———遗产点必须具有较高的海丝历史价值,且必须原汁原味保留。既不能移动也不能原址重建,还不能损坏。2016年9月,国家文物局明确了泉州、广州、宁波、南京、漳州、莆田、丽水、江门8个首批海丝申遗城市名单31个遗产点,而连云港遗憾未能入围。

此后,连云港市文物部门积极开展多项考古调查与学术研究论证工作,确定了孔望山摩崖造像、东连岛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孔望山海龙王庙(龙兴寺)遗址及龙洞摩崖石刻群、封土石室、刘志洲山石刻船画、大伊山宋代船画等多个遗产点参与申报工作,并编写完成了连云港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文本、《连云港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储备清单文本》等。经过不懈努力,连云港市终于被国家文物局认可,确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的一员。4月,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将在广州召开。

据悉,连云港市成功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将强化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历史地位。连云港市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潜能,做好遗产点的研究保护工作,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开展保护利用、交流合作,使海上丝绸之路成为连云港重要的文化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