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连云港成立全国首支自闭症儿童足球队 助力来自星星的“星宝”早日回归社会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洪旺 文婷 刘聪) 昨天上午,十几个身穿黄马甲的小队员正在连云港海州区新南街道小游园足球场内快乐地踢球。几位教练跑来跑去,满头大汗。足球场四周,还有几位穿着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守护着场内踢球的孩子。场上的队员是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据悉,这是全国第一支自闭症儿童足球队。通过足球运动,一些自闭症儿童逐渐走出“孤独”状态,融入社会、回报社会。

TIM截图20180330105003

▲“星宝”们在教练指导下正在踢球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在连云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中有医生、老师、公司员工、公务员、全职妈妈,因为爱走到一起,组建了“爱福德”自闭症家庭支持服务中心。他们利用假日和业余时间,把爱传递给港城自闭症家庭。该中心是一个人由跨界爱心人士组成的社工机构。两年来成功承接多项省市公益创投项目,其中《点亮星空—提升自闭症儿童社会适应力计划》获2016年江苏省优秀助残项目。该中心2017年被评为“连云港市十佳优秀助残社会组织”。

该中心创办人瞿世刚是一位年过五旬的心理咨询师和中级社工。两年前,他发现通过足球运动,能够帮助自闭症儿童慢慢康复,为社会所接纳。于是,他请来省足球队退役队员任教,将20名自闭症儿童组成了一支“星火足球队”。“自闭症儿童在学校无缘球类和群体活动。”瞿世刚介绍,“踢足球可以充分活动身体,通过接受外界刺激,让自闭症儿童慢慢康复,为社会所接纳。”

夏不畏酷暑,冬何俱严寒。两年来,每周日上午,都能看到志愿者、教练陪伴着“星宝”们在足球场上跑动的身影。瞿世刚清楚地记得,组建这支足球队后,为了教会孩子们签名、站队,就耗费了整整一年时间。如今,经过两年的摸索、实践,这支“星火足球队”已经能够在公众面前亮相。

“让‘星宝’和普通孩子接触,对‘星宝’的康复和未来是有利的。”瞿世刚最大的愿望就是群策群力创办融合学校,让“星宝”和普通孩子在同一所学校里学习,让“星宝”经过康复训练能够回归社会,即使离开父母,也能够独立生活。

“一开始,他对踢足球很排斥,只是在场边默默坐着,后来情不自禁参与进来。”今年14岁的小想的妈妈兰女士说,孩子的眼神有了从来没有过的光亮,现在的小想更想和大家在一起。今年15岁的小宁,学会了骑车、煮汤圆、洗衣服……

爱创造奇迹。目前,有不少自闭症儿童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在活动过程中保持积极性与充沛的体力。“最让人欣喜的是,这些自闭症儿童体现出难能可贵的合作精神,‘社会融合’理念已初见成效。”瞿世刚激动地说,当他们去海边、去山间游玩时,能自发地清理身边的垃圾,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