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区五园、产城融合 连云港海州打造苏北城中园新样板

【连网】随着集约化的发展,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周边形成了多样化的园区,一些人将其称之为工业“围城”:企业想离城近些,而城里的居民则希望与其拉开距离。与此同时,也有着一些紧邻城市核心地带的城中园完美地融入了百姓的生活,成为了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守住红线、产城融合、腾笼换鸟、改革创新,作为城中园的连云港海州经济开发区,正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打造着苏北城中园的新样板。

TIM截图20180329111555

腾笼换鸟,近半数闲置土地被盘活

2017年,海州经济开发区完成了对于洪门街道的合并,形成了“一区五版块”即:海州工业园、新浦工业园、宁海工贸园、洪门工业园、智慧物流园。而“一区五园”的合并,体现了海州经济开发区正式跨入高端园区模式,也让现代化园区在架构时,土地盘活这块硬骨头真切地被每一个城市居民亲眼所见。

“近一年多来,我们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成功引进了6个过亿的项目,但如果土地继续闲置,这些项目一个都不会有!”连云港市海州区区委常委、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雪峰笑着说。

在连云港323省道边有一块闲置了多年的土地,因为地在企业手上,此前如何进行盘活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2017年年初,海州经济开发区对用地情况调查摸底,并拿起法律武器对超过开工期限、构成闲置土地的坚决予以收回。最终,经过努力这块土地被成功回购,海州经济开发区还主动帮助该企业联系了新的用地,至今没有和一家企业对簿公堂,所有区内搬迁或土地回购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TIM截图20180329112015

看着一批批重大项目入驻原先的闲置土地,徐雪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闲了太久,现在终于要发挥作用了!”统计显示,近年来海州经济开发区共梳理33宗闲置土地、面积约3700亩,完成奥林匹亚石材项目等10余宗1500亩土地收储盘活工作,为康缘智慧物流项目、港圣二期项目、如年机械二期等6个落户项目提供有力土地保障。

都市工业,形象和科技是重要支撑

海州工业园是海州经济开发区下属的又一个园区,作为城中工业园,园区不但守住了环境这条红线,还在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发力。

“环评不过关的项目肯定进不来,低产能的项目也全部搬出去了,园区从以前的落后传统产业园区正在向科技型园区转型,这样才能符合城中园的身份。”海州工业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已经摸排出市级重点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94.5亿元;区级重点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107.25亿元。

TIM截图20180329111737

此外,高标准、高起点的重新规划,也让园区焕然一新。在如今的海州工业园内,长生云港生物制药项目、文创中心项目、生物科技小镇项目都已经基本实现了主体建设,黑硅电池片项目、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青远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纳米非晶软磁合金项目等已经开工建设……

从外观上看,这个位于城中的工业园已经告别了传统粗犷的工业模式,转而走向科技、生物医疗、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领域变得科技感十足。更为重要的是,新兴项目还带动了当地的创业和就业,极大地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加速发展。

产城融合,让企业找到“家”的感觉

在海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面,醒目的“汇银乐虎”牌子抬头可见。有人不禁想问:开发区为何招来一个如此大规模的商业项目,毕竟零售入驻园区的案例在苏北地区极为少见。

“既然是紧邻市区的园区,就一定要有城市生活的元素,让企业和员工有‘家’的感觉,达到产城融合的效果。”徐雪峰介绍道。而笔者通过走访发现,随着这个零售项目的入驻,园区的人气的确得到了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从市内四面八方前来,让园区内的整体环境变得丰富多彩。

TIM截图20180329111640

据介绍,该项目是园区完善基础配套的样板项目之一,在此基础上,海州工业园重点打造“一园三区”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推动产城融合联动发展,对园区梧桐路以北5平方公里老片区的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企业进行回购,重新招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让园区和老百姓的生活圈紧密相连。

“环境好了、生活配套完善了,员工也愿意就近上班,企业招工反倒因此变得更容易了。”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苏北地区招工难的问题越发明显,而在海州经济开发区区内,企业班车通勤已经成了常态,城中园区的优势一览无余。

不仅如此,在产城一体开发上,海州经济开发区还将突出“一区五版块”经济核心区地位,创新性地提出开发区与生态、科技、人文和谐融合,着力打造新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医药等“四新”主导产业。“立足高科技产业、融入百姓生活圈、助力创新创业这是海州经济开发区作为都市型园区的新定位,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开发区打造成为苏北地区城中园的新标杆。”徐雪峰坚定地说。(董洪旺 于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