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18个永久性“安康驿站”让环卫工有了歇脚地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雅萱) “环卫工早出晚归,很难吃上口热饭,喝口热水。现在我们建起‘安康驿站’供他们休息,这些问题都将一一解决。”昨天,连云港海州区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已经建成18个永久性的环卫工“安康驿站”,让环卫工累了的时候有处休憩。据悉,安康驿站内配备桌椅、微波炉、热水器、空调等设施。除了这18个永久性驿站外,海州区各界爱心人士还为环卫工设立200多处临时休息点,方便环卫工随时能够有水喝、有地方休息。

TIM截图20180327095308

18个“安康驿站”关爱环卫工

海州区有近3000名环卫工人。平日里,他们早出晚归,清扫垃圾、铲除冰雪,工作强度非常大。

由于长期在室外工作,很多环卫工人中午随便买点吃的就打发一顿午饭,忙起来连口热水都喝不上。考虑到环卫工人的实际需求,经过3年多的努力,海州区发动各方力量,建成18个环卫工“安康驿站”,平均分布在海州区各个角落,方便环卫工人累了的时候有地方歇歇脚。

TIM截图20180327095346

据悉,每个“安康驿站”均配备桌椅、微波炉、热水器、空调等设施。“每位环卫工负责清扫面积较大,很多人中午只能在外面凑合着吃。有了安康驿站,环卫工可以早上出门时带上饭菜,中午在微波炉里加热下吃。”海州区工作人员介绍。

200余处临时休息点满足需要

由于环卫工人分布较广,海州区采取自建、共建、认建等多种方式,扩大环卫工休息点范围,满足广大环卫工人的需要。

据悉,目前社会爱心商家、志愿者为环卫工人设立了200余处临时休息点,方便他们中午能够休息会儿。

此外,辖区内一些新建公厕、中转站也配套建设了环卫工休息点。为更好地为环卫工人提供服务,海州区还将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楼的大厅和单位内部厕所,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饮用水和歇脚的椅凳,让环卫工人有一个饮水和短暂休息的场所。有条件的单位,还将增加为环卫工作加热饭菜的服务。

今后将建更多休息室和活动场所

据悉,今后海州区还将鼓励引导商场、企业、沿街商铺等营业场所开辟环卫工人休息区,并由政府牵头制作统一的休息点标识,方便环卫工人识别。同时,发动爱心企业和各级慈善、工会组织向环卫工人“献爱心”,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海州区将继续利用现有公厕、中转站的配套营业和管理用房或国有的闲置房产,配备饮水机、微波炉、电扇、空调等设施,建设环卫工人休息室和文化活动场所,丰富环卫工人的工余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