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只要他活着,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梁春霞16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高小曼)他们没有你侬我侬的爱情,却有着相濡以沫的承诺。家住新浦街道市民社区的居民,对梁春霞和蒯本海这对夫妻肯定不陌生,因为两人之间有一个感人故事。丈夫蒯本海因突发脑梗落下了严重失语、瘫痪的毛病,妻子梁春霞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用16年的坚守演绎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爱情、亲情神话。

TIM截图20180313110137

(梁春霞给丈夫剪指甲)

意外灾难

幸福四口之家的“顶梁柱”倒了

1976年,梁春霞和丈夫蒯本海结婚了。婚后4年,两人先后有了一儿一女。那时的蒯本海跑外轮,梁春霞干财务,一家四口的生活处处充满着温馨美满。

可一场意外的到来彻底打碎了如此平静祥和的生活。2002年,蒯本海因突发脑梗差点命丧船上,突如其来的打击犹如晴天霹雳。

经过近一个月的抢救,蒯本海的命总算保住了,却落下了严重失语、瘫痪的毛病。为了专心照顾丈夫,梁春霞辞去了工作。给丈夫治病,家里的积蓄很快都花完了,还欠了一屁股债。

悉心照料

16年坚持信守最初的承诺

“当时觉得天都塌下来了,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梁春霞回忆说,但心中暗暗决定,绝不抛弃丈夫。

从此,梁春霞一副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除了操劳家务和照顾丈夫、孩子外,要强的梁春霞还四处给人打零工。

“家里的这种情况,没法找一份长期工作,只能到处打点零工补贴家用。我自己再苦再累都不要紧,丈夫和儿女是我最亲的人,我不能丢下他们。”梁春霞说。

此后,梁春霞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丈夫洗脸、擦身、按摩、把屎把尿,跟他说话……阳光好时,瘦弱的她艰难地抱起大块头的丈夫到窗前晒太阳。

这样的日子坚持一个月、一年容易,但坚持这么多年,确实不简单,梁春霞说:“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翻看我们以前的照片,想起以前的好日子,咬咬牙接着坚持。”

不离不弃

只要丈夫活着这个家就完整

走进梁春霞的家,屋子虽然简陋,但收拾得干净整齐,空气清新,丝毫没有因为家中有病人而产生异味。

上午9时30分许,阳光正好。梁春霞陪着丈夫坐在阳台上晒太阳。帮丈夫剪完指甲,她一会儿拉着丈夫的手指头做拉伸,一会儿又轻轻地为丈夫按摩。这看似不经意的动作,却体现了一个妻子对丈夫的满腔深情。

“现在每天早上他6点半醒来,吃过早饭后他看会儿电视,我给他做午饭,中午吃过饭,照顾他午休;我再收拾收拾家务,紧接着就是做晚饭……一天的生活看上去简简单单,但也很忙碌。”梁春霞说。

“最担心的就是他生病住院,去年他因为糖尿病住院,我四天四夜没合眼,真的很累。”梁春霞说。

每当说起她这么多年的辛苦和不容易,梁春霞却总说:“不管生活多苦多累,我都愿意坚持下去,只要他活着,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