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唤醒责任良知、实施环保救赎 全国首例“劳役代偿”受罚者将荒山变“金山”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张继龙)日前,在赣榆区班庄镇抗日山风景区,现代化的温室大棚里第一茬草莓成功采收,放眼望去,桃树、梨树、杏树的树苗成行成片……不到3年时间,作为我国首例“劳役代偿”的受罚者,顾绍成不仅完成环保公益劳动,还通过圆梦田园实现环保救赎,再次创业,在2000亩荒山上种遍果树,实现了从一名环境的损害者到青山绿水守护者的转变。

TIM截图20180208162258

(顾绍成在修剪管理苗木)

2014年,顾绍成经营着一个石英石加工厂,在经营过程中,非法排放含酸废水,导致河水受到严重污染,严重破坏了附近的水环境。2014年9月,在顾绍成经济赔偿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连云港市法院创新使用“劳役代偿”的方式,判罚他赔偿4.75万元,并要在2年内提供960小时环保公益劳动,这也是我国首例“劳役代偿”案件。判罚正式生效后,顾绍成来到赣榆区抗日山园艺场,进行环保公益劳动。他每天在园艺场进行卫生清洁、林木修剪、果木浇水等工作,一直忙到傍晚时分。

TIM截图20180208163105

(新垦的荒地种上了成片的果树)

一纸判决书让顾绍成幡然悔悟。在赣榆区抗日山园艺场“劳役代偿”期间,顾绍成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以前,我对酸洗石英砂废水对环境的破坏不了解,为了私利而做错了事。法院的判罚对我触动很大。”顾绍成对笔者说,“我对过去污染环境的行为后悔不已。”

TIM截图20180208161831

(顾绍成在为苗木浇水)

在劳动期间,顾绍成看到园艺场附近大片的荒山闲置在那里十分可惜,便有了改变荒山的想法,“生态农业是政府支持的,我如果将这些荒山开发出来,不仅收益很大,也是做了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找投资,跑部门,经过充分准备,2015年底,顾绍成与有关部门签订协议,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承包了抗日山风景区边东洪爽村的2000亩荒山30年经营权。笔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发,荒山上已种遍了各类果树,建成40多亩温室大棚,6公里的环山公路环绕山间。 现在,顾绍成在山上搭建了一处简易的住所,吃住都在山上。

TIM截图20180208162417

(顾绍成陪劳“劳役代偿”执行法官察看大棚建设)

根据这里的土质和气候条件,顾绍成选择了桃树、梨树、苹果树等品种,其中仅桃树就种植了1300亩,他解释道,桃树经济效益好,而且栽种的桃树有油桃、冬桃等多个品种,能够确保3个季节都能有产出。此外,已种植苹果树和梨树各200多亩。对于未来的发展,顾绍成信心十足,他说:“到今年夏天,这里将变成一个鸟语花香、果树成林的生态农场,变成‘金山银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