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小财政”撬动“大资本”连云港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保护“城市绿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实习生 谢徽音)1月31日,连云港临洪河口湿地公园PPP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连云港市水利局举行,标志着这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笔者从连云港市水利局获悉,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完工,明年5月份试开园,届时,展现给大家的将是集生态观光、科普教育、健身休闲等综合配套功能为一体的湿地生态公园。

1517390778384

(湿地保护PPP项目签约)

临洪河口湿地公园位于海州区、连云区和赣榆区三区交汇处。项目规划总面积约1300公顷,总投资4.67亿元,主要是对连云港市的“城市绿肺”临洪河口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基本建设分为生态保育和恢复工程、旅游开发工程和配套工程三项工程。包括建设气泡温室、商业建筑、水利博物馆等。建完后,将有效保护和修复临洪河湿地,保证连云港市“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通过有选择地有限开发和商业化湿地公园保护机制,促进临洪湿地整个生态系统的保护,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TIM截图20180202111130

(临洪口湿地)

“这个合约签订以后,我们将尽快组建项目公司,我们计划在一季度完成前面的设计方案,二季度做前期的各项审批工作,三四季度集中建设,计划在2018年底完成大部分建设项目,争取在2019年的5月份能具备试运行的条件,能给关注这个项目的广大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连云港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鹏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临洪河口湿地是“港城的绿肺”,是全省少有的湿地资源。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临洪河省级水利风景区)项目是两个月市重点民生工程和生态建设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临临洪河口湿地现场检查、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水利、林业等部门关于临洪河口湿地保护及保护性开发的相关汇报,对临洪河口湿地保护及保护性开发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政协等相关领导也分别深入临洪河口湿地一线检查、指导湿地保护及保护性开发工作。

TIM截图20180202111609

(湿地风光)

连云港市水利等部门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以湿地保护、水环境保护为宗旨,以主动融入全市旅游大格局为目标,多次邀请国内相关著名专家考察临洪河口湿地,以大视野、大思路、大智慧,高品位、高起点、高标准、全方位谋划临洪河口湿地保护性开发,有序组织开展临洪河口湿地保护性开发前期相关工作。在编制相关方案过程中,连云港市水利部门多次组织召开讨论会、座谈会、会商会、汇报会,多次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汇报方案进展和编制情况。方案十余次易稿,力争临洪河口湿地保护性开发方案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可靠性和显著的地方特色,力争将临洪河口湿地打造成全省生态河湖建设和全省采取PPP模式建设生态河湖的示范点。

值得一提的是,连云港市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PPP项目,也是连云港市重点推进的一项水利投融资方式改革,由市水利局直属单位临洪水利工程管理处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与社会资本方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该项目于2017年9月纳入江苏省财政厅PPP项目库,2018年1月11日开标,浙江乐活控股有限公司、南通市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评为第一名,经过合同确认谈判,确认其中标。用政府的“小财政”,撬动社会的“大资本”,吸引了社会资本3亿元,参与临洪河口湿地保护性开发。

“我们对整个临洪河口湿地公园的建设要求,是生态加旅游加文化,把它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生态旅游项目,但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把后续的整体开发放在第二位,两者进行一个有机的融合。”浙江乐活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葛金伟告诉笔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