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走转改】两年,他交出扶贫高分卷 ——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队员杨晓煜二三事

【连网】眼下正是农闲时节,在地处连云港灌云县西部岗岭地区的南岗乡曹赵村却看到另一番景象:村民们有的在蔬菜大棚里忙着采摘、整理、打包、外销芦蒿,有的在樱花园里忙着卸载、种植西府海棠、垂枝樱花,有的在省委扶贫工作队帮扶新建的村民服务中心广场上忙着给刚栽种下的银杏、石楠包裹草绳、浇水……

20140805161614_9687

(大棚内绿油油的芦蒿)

而在两年前,村民们每逢冬闲大多三五成群打麻将、玩纸牌,这个喜人的变化让一位前来采风的作家有感而发:曹赵村醒来了。“这个变化里饱含着省国税局帮扶干部杨晓煜的心血和汗水。”村党支部书记刘玄说,“他驻村的这两年,也是我们村发展变化最大的两年。”

2016年春节刚过,从省城南京来到灌云后,大巴又拉着杨晓煜来到了南岗乡。简短的交接见面会后,他走进了省定经济薄弱村———曹赵村,一个5840个户籍总人口里却有着低收入户214户、低收入人口543人的合并村。在沉下身子调研后,杨晓煜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曹赵村党员干群一起,迅速投入扶贫规划的设计中:从产业、教育、交通、民生等多方面精准发力,构筑全方位的脱贫攻坚体系。

驻村不久,杨晓煜就明确,扶贫不仅要帮助低收入人群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更要帮助村里除“穷根”。农民要脱贫必须学技术,村里要脱贫必须抓产业。“两年来,我们通过引资、引项目先后建起了14座占地52亩成规模的大棚设施农业区、200KW光伏电站、1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樱花种植园、新农生猪养殖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技能培训让低收入户可以获得土地转租和务工两项收入,从而实现大幅度脱贫。”

TIM截图20180131125852

(光伏发电助脱贫)

2017年10月17日是“全国扶贫日”,早在几天前,杨晓煜就和曹赵村“两委”班子筛选好了走访慰问对象。扶贫日当天,除了给张家送去400元慰问金外,杨晓煜还带来了一个让张家人开心不已的好消息:帮助张家翻盖新房,改善居住条件。类似的帮扶还有很多,为单亲女孩左欣雨提供助学金;为秦洪浪、秦洪豹小哥俩协调办理低保、建起新房,协调帮助秦洪浪到益海学校免费上学……

去年12月1日下午,南岗乡曹赵村乡村大舞台建成使用当天,一场广场文艺演出正在热热闹闹地举行。其中,地方淮海戏选段《为建设新农村把重担挑》赢来村民一阵阵的掌声和欢呼声。杨晓煜说:“曹赵村早日脱贫只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小目标’,相信在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下,这里的新农村建设肯定会大变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