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灌南在全国首创“村级网上律所” 依托“互联网+”探索司法便民新路径

TIM截图20180123123234

【连网】( 通讯员 孙艺菡) 为给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2017年10月,经过江苏省委驻灌南帮扶工作队的牵线搭桥,连云港市灌南县司法局在张店镇小圈村建成了全国首家村级网上律师事务所。前不久,《民主与法治周刊》评选出的2017年中国十大律师新闻中,灌南县“江苏互联网律师事务所”向镇村拓展延伸、探索律师服务新模式的首创举措名列其中。

TIM截图20180123122850

(网上律所操作端)

张店镇小圈村位于灌南县北部,是该县最大的行政村之一,也是全县2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2016年以来,江苏省委驻灌南帮扶工作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系统实施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三大扶贫工程,2017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带动就业近千人。随着返乡创业、外来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多和经济收入的快速增加,各类经济纠纷、信访矛盾、维权案件等显著增多,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省委帮扶工作队驻村队员王超在走访群众过程中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向工作队党委汇报,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牵线搭桥无锡中铠信息咨询服务公司与灌南县司法局合作,经过3个月的探索和实践,于2017年10月19日启动运行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律师事务所”,并在小圈村同步设立了村级网上律所。

据无锡中铠信息咨询服务公司总经理丁毅斌介绍,当群众遇有法律问题时,可通过PC端口、手机客户端,以视频、语音、文字等形式向律师寻求帮助和建议,律师会在线对话解答,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自运行以来,县村两级网上律所已实现访问量21000余人次、咨询量3400余人次。调查显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非常高,“在网上通过视频与律师直接对话非常方便”,“比去律所找律师容易,可选余地也大”,“网上分类找律师,水平很高,能够很好地满足我们的法律需要”。

“江苏互联网律师事务所”自启动运行以来,既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点赞,又赢得了律师的青睐,架起了百姓与律师之间沟通的“桥梁”。“互联网律师事务所确实好用,我们平常碰到一些法律问题很难第一时间找到律师。通过这个平台,用手机扫二维码下载软件后就可以直接跟律师面对面交流,真是太方便了。”百禄镇高湖村的高月书由于个人财产问题一直想找个律师咨询,通过广场宣传得知灌南县正在推广网上律师APP,便赶紧下载安装了一个。

a469b93dgy1fl9b461tlrj20go0b4dgh

(村民下载网上律所)

“灌南县目前只有2家律师事务所,注册律师23人,而全县户籍人口80万,这样的比例很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基于这一现状,我们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搭建了一个整合全省乃至全国律所、律师资源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按照‘本地律师优先+省内律师补充+全国律师支撑’的服务供给机制,为群众特别是生活在基层乡村的农民群众提供均等、及时、准确、高效的互联网法律服务。”灌南县司法局局长宋永武说:“截至目前,县村‘互联网律师事务所’上线入驻律所16家。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司法厅提出的‘增加城乡布点,扩大宣传推广,努力形成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要求,在县城人员密集区域或涉法场所、各乡镇司法所及重点扶贫村再布点30个网上律所,全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