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6>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

【网络媒体走转改】“驻村纪检员”筑牢乡村廉政“防火墙” 杜绝群众身边“微腐败”

【连网】(通讯员 清锋 福张)  从去年开始,东海县洪庄镇纪委探索基层廉政建设新模式,在全镇实行驻村纪检员制度,从镇机关干部、站所长、驻村干部中选拔了13名纪检员派驻到各个行政村。“设立驻村纪检员,能够有效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和惩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该镇党委书记单华昌表示。

驻村纪检员要向所驻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及时调解处理所驻村苗头性、倾向性等信访问题,提供案件线索,协助案件调查;监督、检查、指导所驻村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村委执行“六议两公开一监督”议事规则情况进行监督;通过民主生活会前征集对村两委及干部意见、参加民主生活会、参与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等方式对所驻村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按照规定履行职责,监督村 “两委”班子履职情况、集体“三资”管理情况等;督促并监督所驻村做好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

1502227487543_1

(驻村纪检员在检查账目)

在财务把关上,村若发生5000元以上的支出时,必须经驻村纪检员把关审核,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并签字方可支出。在履行监督职责的过程中,发现所驻村两委及其成员存在违反有关法律、法规,重大事项决策违反“六议两公开一监督”办法,收到反映所驻村两委、村干部和党员违反党纪问题信访举报,派驻纪检员必须及时向镇党委报告。

该镇采取工作日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和巡视督查制度对驻村纪检员加强规范管理,明确职责,把驻村纪检员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同时,镇党委纪委对所派驻纪检员制定考核细则,对全年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在年终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履职不到位的,调出派驻纪检员队伍。派驻纪检员不认真履行职责,对所驻村两委成员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该发现未发现或发现后不及时制止、纠正和上报的,因主观原因对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部署的工作贯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

驻村纪检员制度实施以来,把党风廉政监察的触角延伸到了村组,从源头上筑牢预防和控制村官腐败现象发生的第一道防线,使村官无人监管的状况得到了彻底扭转,有效预防村级微腐败。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驻村纪检员已监督村级各项决策300余次,监督村务公开、参与民主理财500多次,让“三务”公开更加透明,干群关系更加融洽,进一步强化了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