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堆沟港镇村(居)党组织书记“集体赶考”

【连网】□ 胡可群 冷冰

连日来,堆沟港镇在31个村(居)社区中组织开展了村(居)干部述职述廉评议活动,全镇60余名村(居)社区干部参加了这次“集体赶考”。

述职报告

晒出村干部的实绩单

“2017年,我已超额完成工作,一是改建农桥3座,铺设了7.5公里的户前路;二是完成灌河堤南段1.5公里的圩堤硬质化任务;三是完成了全村新农保和新农合的筹资……”2017年12月26日,堆沟港镇头队村党群服务中心分会场内,村干部问责评议活动正在进行,党总支书记王锦超的述职报告赢得热烈的掌声。

从2016年开始,该镇就在全镇31个村(居)中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村干部述职评议活动,已形成正常化、制度化。在问责评议活动前,村干部要认真填写《村干部半年主要工作实绩报告单》,在征求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后,由村两委联席会议进行集体审定把关,并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村(居)干部对照岗位职责和年初工作目标,实事求是总结半年来的工作情况,现场向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述职报告,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当面问责

激活村干部的原动力

“五队食用菌二期工程项目进展怎么样?说是12月份能投产,怎么到现在还没有眉目?现在加入食用菌合作社还能赚钱吗?”堆沟港镇五队社区一居民在问责评议会上首先发问。

“前阶段,受资金、市场等因素的影响,食用菌公司的流动资金未能及时收回,经多次对接,目前该公司已与金融部门对接好,开工应该是没问题的。不过,还要请有关农户配合村里工作,尽快将土地流转出来。”

……

在每年度的认标大会后,村干部就要思考如何践诺,围绕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兑现自己的承诺。在接受问责质询前,每个村干部都要认真总结自己的工作,细化工作打算,随时要应对来自村民的质询。通过对村干部进行质询,建立村干部工作反逼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的群众观念和责任意识,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

现场测评

提升村干部的公认度

“孙书记是位好书记,在我们老百姓看来,他在全镇是数一数二的,他带头在村里建成了手工业加工厂,带领我们走上了创业致富路,我们对他的测评结果都是优,有了他这样的领头羊,我们对新农村建设有信心。”

“村干部不但要自己带头富,还要带领大伙一起富,只要是带领我们村民发家致富的村干部,我们就投他的满意票。”

……

近年来,堆沟港镇围绕“双强型”村干部队伍的要求,始终绷紧村干部教育管理的弦线,通过压担子、强管理、严考核,全面提升他们引领新农村建设的能力。该镇党委将根据群众测评的情况,综合有关方面意见,适时进行反馈,并作为年度兑现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2016年以来,该镇共有10名村干部因工作不力,未通过群众质询和评议关,接受了诫勉谈话;有8名村干部因连续两次被测评为不称职,离开了村干部的岗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