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冬日里的温暖 退伍老兵烤红薯免费送环卫工

【连网】(记者 杨锐冰 实习生 孙叶)天气冷了,街边的烤红薯又热火起来。在连云港海州区新东街道广场社区,有一位“红薯哥”特别受百姓关注。“哥卖的不是红薯,是信念。”这位“红薯哥”叫吴高军,经常把刚烤好的红薯免费送给环卫工,有时候路过的孩子没带钱,他也会笑眯眯地送上一只滚烫热乎的烤红薯。

TIM截图20180110105448

▲吴高军在烤红薯

“我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在部队当了16年兵的吴高军说,坚持做一个善良、温暖的人,整座城市也会被温暖。

每天下午,新东街道广场社区居民总会看见一位卖红薯的人,他就是吴高军。上午,吴高军在一家公司做业务员。下午,他就到店铺里边烤边卖红薯。

“妻子没有工作,在家负责照看两个孩子。”吴高军说,这个红薯店一般都是自己独自打理,每天营业到晚上。

店铺虽小,故事却不少。有一天晚上,吴高军正准备关门,突然一个穿着破烂的人来买烤红薯。“那时候店里还剩下几个6元左右的烤红薯,我看对方生活条件不是很好,就报价3元准备卖给他。”吴高军说,结果对方讨价还价到2元,付钱时才发现身上分文未带。

即便如此,吴高军还是很爽快地把烤红薯给了对方。此后,这个人再未出现过。“我认为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吴高军说。

入冬以来,很多学生都会来买烤红薯。有一次,一名学生想吃烤红薯,但忘记带钱,吴高军依然笑着从烤箱里挑出一个烤好的红薯给他。第二天,这名学生的家长带孩子一起来道谢,并且送来了买烤红薯的钱。

“那天我真的感到很温暖,坚信世界还是很美好的。”吴高军笑着说。

现在,很多路过这家店铺的环卫工人都知道吴高军。他也成为环卫工口中“那个总是送烤红薯给我们吃的好心人”。

由于店铺靠近马路边,吴高军经常看到环卫工非常辛苦地扫街。“最近天气特别冷,环卫工人们顶着寒冷作业,特别不容易。”每当这时,吴高军就会把烤好的红薯送到环卫工手中,感谢他们为这座城市的付出。

“因为环卫工人们的存在,整座城市才会干净整洁。”吴高军坚持不收环卫工人烤红薯的钱,“脚踏实地做人,对社会有回报,这是我做人的理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