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构建公租房、廉租房、经适房、人才房保障体系 连云港安居工程圆了百姓安居梦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孙彬凯) “昨天我去茗泰花园现场看房了,房子装修得很好,只需添置点简单的生活用品就能入住了,能住进这样的房子很开心。”这两天,连云港市住房保障中心会议室门前挤满了前来选房的人,他们都是符合今年首批公租房选房条件的租户,一想到很快就能入住“新家”,每人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之情。

TIM截图20180105151523

安居才能乐业。近年来,为了妥善解决好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连云港市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市建立和完善了以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为主体,以限价商品住房、人才安置房为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规划建设了茗馨花园、茗怡花园、茗昇花园、茗泰花园、永安新村等集中式保障性住房小区,有针对性地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大量住房困难群众从中受益。

TIM截图20180105150532

目前,连云港市已经实现了低保、特困住房困难家庭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应保尽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应保尽保”;经济适用住房、两限房的保障范围扩大到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去年,连云港市又对公租房预分配模式进行了创新,公租房分配率位居全省前列。这一系列保障措施,都是政府对老百姓“住有安居”做出的承诺。

“以往,我们都是在公租房项目建成之后才启动分配程序模式,租户轮候时间较长。在创新公租房分配模式之后,现在公租房项目竣工之前就可以实行预分配,按照程序确定分配名单,大大提升了分配效率,缩短了租户轮候等待时间。”连云港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的公租房预分配模式的助力下,截至去年12月底,连云港市30238套公租房已分配28294套,分配率达93.57%,位于全省前列。同时,全年基本建设完成1130套保障性住房,总面积达5.4万平方米,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群众住进了幸福家,实现了安居梦。

TIM截图20180105150755

“接下来,我们将对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及外来务工人员、农业转移人口等不同层面的保障群体,分别实施差别化分类保障,加快解决住房困难发生面广的行业职工住房问题,稳步推进公租房保障货币化。”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将进一步完善保障房分配方式,优化申请分配流程,提高房源配置效率,力求保障房分配更精准、更高效、更公平。“当然,根据农民工市民化、住房保障提档扩面等新形势新需求,我们也将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计划在市区新增保障房建设用地300亩。同时,计划在全市发放廉租房补贴1000户,分配公租房600套。在优先满足城镇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需求的基础上,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