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棚户区改造助老矿区万余群众告别“趴地窝”住新房

【连网】 (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刘永健 王一平 何杨)   近日,笔者来到连云港海州区锦屏镇锦屏新村,73岁的老矿工王宗昌领着我们参观了他的新家:8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开阔敞亮,家具、电器一应俱全。“真是做梦都不敢想,俺都这么一把年纪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大房子。”王宗昌乐呵呵地说。他原来居住的老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锦屏磷矿的职工宿舍,一家三代7口人挤在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既低矮阴暗又破败不堪,俗称“趴地窝”。

王宗昌老人美好愿望的实现,得益于海州区锦屏磷矿棚户区大规模改造工程。该项目于2010年5月启动,总投资9.3739亿元,建设安置房3626套,总建筑面积37.46万平方米。据锦屏镇镇长杜威介绍,锦屏新村工程有1626套安置房共23.5万平方米,于2015年交付使用;工人新村工程有816套安置房共9.7万平方米,一期10栋住宅楼298套安置房及相关配套的建设已顺利完成,即将交付使用。二期、三期工程将于2018年、2019年陆续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全部建成使用。届时,锦屏磷矿棚户区的万余群众将告别“趴地窝”,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圆了住房梦。

TIM截图20180102113405

▲工人新村一期封顶

海州锦屏磷矿棚户区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临时工棚及平房,基础设施不配套,破损十分严重,而且户型面积只有十几至40多平方米。磷矿棚户区改造工程自2010年实施以来,先后被列入国家国有矿山棚户区改造和市、区、镇重点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投入资金大,涉及群众众多。

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尽快圆百姓的“宜居梦”,锦屏镇党委、政府积极主动协助配合建设单位海发集团,制定切实可行的拆迁补偿方案,并及时抽调了近百名镇、村干部深入村居,走村串户宣讲政策,丈量房屋及附属物,倾听民意,摸清底数,并先后经过30多次的集体讨论,举办了10多次听证会。征地拆迁工作难做,难就难在群众利益诉求多样,涉及失地农民养老、宅基地安置、农民群众子女就近入托入学等,往往一个问题处理不好,就影响全局。对此,锦屏镇党委一班人及机关干部先后走访1200户10300人次,为群众解决低保、就业、入学等问题300余件,取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拆迁安置工作的顺利推进。

“要住得进,还要住得好。”锦屏镇党委书记姜海燕介绍,“我们制定出台政策,建立动态监管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和物业管理服务,让群众住得安心、放心。”

笔者在锦屏镇锦新、锦安小区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楼房,全部按城镇标准建设,有线电视、智能化监控系统全部配备到位,幼儿园、超市、社区卫生室、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一应俱全。“这里的环境好,绿化也好,一点也不比城里的环境差。”中山社区居民王晓芹告诉笔者。她住的房子面积103平方米,是过去的好几倍,而且购买时45平方米以内是免费的,超出的面积也就是两三千元的成本价。“现在,我在小区开了小卖部,既有了收入也方便了群众,我们真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王晓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