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做大“莓”好产业文章 黄川镇打造特色田园乡村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谈翩翩)初冬的东海,冷风瑟瑟,让人不禁裹紧厚厚的外衣,然而位于新310国道与267省道交汇点东侧的黄川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草莓大棚里,却是蔓绿果红、温暖如春的一番景象。

timg

只见棚内数排自东往西成垄的草莓苗像待检阅的“士兵”,一个劲地舒展着枝蔓,遍地白色的花儿,吸引棚内的蜜蜂飞来飞去。不时露出红色“脸蛋”的成熟草莓,羞答答地躲在绿色的嫩叶下。

看到笔者前来采访,大棚主人张庆波一脸笑容。“今年承包了24栋,种了50亩草莓,全部采用现代化种植技术。”说话间,他顺势弯下腰来,蹲在一垄草莓边。“这种草莓叫‘章姬’,果型大,味道甜,是当前市场畅销品牌。这是地膜,那是滴灌,全部采用蜜蜂授粉……”

微信图片_20171228102357

黄川镇草莓种植已有20多年历史,拥有草莓面积3万余亩,涉及全镇13个行政村,占全镇耕地面积的48%,年产草莓鲜果5万余吨,产值达4亿多元。2013年“黄川”牌草莓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和江苏省著名商标,当地人都笑称“不能‘莓’有你”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之一。

“要想让村民过上更加‘莓’好生活,我们正在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统一,让群众在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镇党委书记相堂献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正在放开手脚,打造集草莓标准化生产示范、草莓深加工和草莓采摘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微信图片_20171228102403

室外一栋栋覆盖着白色薄膜的温室大棚比比皆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好似翻滚的“浪花”。一栋占地1600余平方米的连体钢结构温室尤为显眼。走进一看,一株株草莓苗生长在立柱内、吊槽内、螺旋盆内等,各式各样,煞是喜人。“这是我们的高效育苗科技展示棚,全部采用立体栽培模式,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一名科技人员忙着观察草莓苗生长情况,“这样生产出的草莓苗具有适应性强、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高产高效等特点。”  

为提升草莓种植的科技含量,该镇正将传统的草莓栽培模式变为温室立体栽培模式,即有效节省了土地资源,又使产量增加为普通种植方式的3倍。同时,该镇在位于310国道演马村东侧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总投资5000万元的草莓产业核心区,配套建设了拥有实验质检室、电商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产品体验区的综合服务大厅,以及儿童娱乐拓展训练区、1700平方米的露天交易市场、特色餐饮区等新业态,形成了集草莓育苗、种植、销售、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效农业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171228102438

为了破解草莓销售难题,黄川镇将草莓深加工企业引进草莓种植区。该镇镇长孙健介绍,招商引进的斯佳贝酒庄已研制出草莓酒、蓝莓酒、樱桃酒3个新品种,明年3月份生产。除此之外,一些草莓酱、草莓果脯、草莓醋饮等深加工企业也在黄川纷纷“落户安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