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新集打造特色田园小镇 稻渔共作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连网】(通讯员 温玉亮 刘红华 周晶晶) 6000亩的土地,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成为既能种水稻又能养鱼虾的高产田,亩均产值6000元,亩收益3000元。目前,笔者来到灌南县新集镇陡湾、夏庄稻虾综合养殖基地看到,一块块“回”字形田块,四周水塘里水质清澈,还有部分小龙虾苗。

1502595229831

灌南县新集镇是全省100个农业特色小镇之一,也是唯一以稻田综合养殖为内容的稻渔特色小镇。6000亩特色高效的稻虾养殖项目在上级农技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合理规划建设,快速做大。该镇围绕稻渔小镇的发展战略,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强势推进稻渔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连续发力打造生态稻渔小镇,并加大对稻虾共产项目产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培育提升和扶持力度,不断推进该镇区域特色经济板块,强力推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原来该镇特色农业发展一直存在规模不大、体量不足的缺陷。如何摆脱现状,谋求新的增长点,新集镇镇长祝银伟在接受采访时说:“按照生态化、主体化、精细化的乡镇经济发展理念,突出抓好生态农业、特色农业,调整种养机构,着力打造万亩生态稻渔小镇,走生态经济之路,不断构筑农民增收制高点。”

目前,该镇的6000亩稻虾主体综合种养已经形成规模,6000亩土地中,有100多个标准化稻虾共生池塘。面积等量的田块种植水稻,四周挖的一条条深达80厘米的环沟养殖小龙虾,同时铺设了进排水管道。进入养殖季,环沟里投放龙虾苗,水稻栽插后,稻虾共作。稻田养虾后,土壤得到了改善,小龙虾粪便也是很好的有机肥,水稻吸收了肥料,降低了水中有机物含量,不使用农药,降低对水环境的污染。

1504182262482

该镇孙湾村一家庭农场老板王立松介绍:“去年响应镇党委、政府推广稻虾共作的号召,通过土地流转,采用稻虾共作的模式种植水稻,基本不施肥、不打药,大米品质很好,这两年栽种的‘连粳15号’、‘南粳9108’,产量和质量都很好,米粒饱满,做饭很香,是有名的有机生态大米。稻渔共养收获的水稻一直供不应求,有不少单位和酒店来订货,别的大米一斤两三元,我们产的米每斤可卖到6元以上。”稻虾综合养殖基地亩产生态稻米400公斤、优质小龙虾85公斤,增收3000元以上,和去年相比收入高出40%。这让他坚定了信心。他表示:“水稻品种和小龙虾要适应生产和市场需求,技术标准化水平要不断提高。”

TIM截图20171220114321

稻虾共作,效益共增,生态循环,打造生态经济双赢新局面。该镇党委书记张峻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镇从事稻虾特色种养的商户、农场主,年收入可喜可观,稻渔生态小镇的不断发展极大促进了富民增收。下一步将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扩大稻渔经济作为重点,打造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观光农业。把高效特色农业作为重点,持续推广生态施肥、无公害种养等生态高效新技术,强化生态建设,打造更具规模化、标准化的万亩稻虾、稻蟹等种养基地,以稻渔特色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乡镇建设与稻渔小镇深度融合,打造新集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