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推行“厕所革命”补民生短板 今年投入400万元升级改造县城公厕43座,新建公厕5座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段邦春)“以前,在路上找个厕所太难了,不像现在,相隔不远就有一个。”昨日,家住东海县幸福路高级中学附近的居民刘全中告诉笔者,他家小区附近新建了一所公厕,给过往群众带来很大便利。今年以来,东海县按照中央“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要求开展“厕所革命”,先后投入400万元对城区43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新建5座公厕,基本实现了500米内有公厕的布局。“厕所革命”成为全县疾病防控、健康素养培养与人居环境建设等社会治理“大处方”的有机一环。

20世纪90年代,东海县城的公厕不仅少,而且大多隐藏于背街小巷,且都是旱厕,一年四季臭气不断。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近年来,随着东海提出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大规模的“厕所革命”也就此“爆发”。东海县城管局局长孙彬介绍,在公厕建设上,本着“保证市民5分钟内就能找到公厕”的目标,东海县克服环卫设施建设“避邻”所带来的选址难、建设难的困境,采取“一厕一景”的建设理念,融入东海历史文化,彰显文化特色和城市品位。

笔者走进坐落在东海县城幸福桥边一座新建的公厕内,只见墙面上印有美丽的壁画,四周摆放了一些鲜花,内设有较为宽敞的休息室,墙壁上还增设了自动喷香器、网线插座等。厕所周围种满了各种绿植,为公厕穿上“绿色外衣”,绿叶搭配着青石墙面,实现了公厕建筑外观和城市景观、文化底蕴的有机结合,让人感觉十分舒心。

据悉,如今东海城区的公共厕所不仅干净整洁,而且都设有无障碍坡道、残疾人扶手、烘手机、洗手液、音乐播放器等人性化设施,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要。“现在,公园、游园里面的公厕离远看还以为是什么好看的景观设计呢,绿树环绕,造型别致。”市民于文忠对今年改造后的公厕点赞。如今,通过升级改造,座落在幸福桥、贯庄、晶苑路及娱乐、健身场所附近的23座公厕达到了星级标准。

公厕建好了,更要管好。为此,该县按照“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的管理模式和考核标准,严格督查。同时对外设立投诉电话,接受广大市民对公厕保洁人员环境卫生管理的监督。成立了公厕维修保养组,定期对开放的公厕设施进行保养维修,确保公厕设施运转正常。“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在城区增加数量、优化布局,提高服务水平,让厕所的颜值、品质皆有保证,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孙彬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