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一位盲人“播报员”感动东海一座城

TIM截图20171204113549

▲老人为旅客报车次信息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张开虎 戎飞)“老人是东海火车站不变的回忆,留在60后、70后、80后的记忆里……”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一位双目失明的流浪汉,总是出现在东海火车站售票厅。他能为排队买票的人准确报出所需车次的时间和票价,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盲人播报员”。

TIM截图20171204113506

▲市民捐款助老人回家

叶落归根。如今,已经75岁的老人,想要回山东临沂老家度过晚年。听说老人要走,东海爱心网友纷纷献出爱心,为他捐出4396元款项。

昨天上午,东海爱心帮扶协会一行人带着这笔爱心款以及刚煮好的饺子,前往东海火车站看望老人。

“谢谢大家啊!叶落归根,我舍不得离开东海,离开火车站……”吃着热饺子,老人陈绍君紧闭的双目不禁溢出泪花。他说,自己会想念生命中的第二故乡,希望东海人不要忘记,曾经有个盲人在火车站售票厅流连过。

一位七旬盲人播报员,唤起一座城的善良。  

东海火车站有位盲人“播报员”

“到南京的火车下午5点半有一班,晚上8点半有一班。”“一天发车8次,我都记在脑子里。”昨天上午10点,老人陈绍君出现在东海火车站售票厅,准确地告诉乘客各地的发车时间,引起阵阵惊叹。

这位双目失明的老人,从1968年来到东海开始,已经在东海火车站待了整整49年。

只要到过东海火车站售票厅的人,几乎都见过这位老人。很多人对他印象深刻:一手拄着拐杖,一手端着茶缸。在售票员没回答完旅客问题之前,他就能准确报出车次、时间和票价。

人们见他双目失明,在询问过车次后,常常会给他一元两元,老人也会说声:“谢谢”。

“他帮助过的人太多了!特别是在以前,火车站售票处天天都排满了长队,很多人急着询问车次,老人就会上前帮忙解答,车次、时间、票价都能说得特别准确。”东海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徐田浩说。

老人虽然无依无靠,在火车站靠播报车次勉强度日,但是最让人佩服的是,他的记忆力特别好。“挺佩服老人的,49年了,火车站的车次、时间、票价一直在调整,他从来就没报错过。”东海爱心帮扶协会的成员李慧说。

49载不变 帮乘客准确报站

“我是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人,今年75岁了。”交谈得知,老人名叫陈绍君,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

1968年,老人跟着老乡到东海乞讨,从那以后就在东海扎根了。只有过年,才回临沂老家一趟,其他时间都在东海。

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老人说话语速挺快,思绪也非常清晰,对时间节点记忆尤其深刻。对于自己的双目失明,老人说,那是年幼时一场水痘后落下的病根。

老人说,“我一岁时出水痘、生疹子发烧,农村人家里没钱看病,眼睛就烧瞎了。”

1968年,那时候还没有低保政策,家里一穷二白,自己是残疾人不能挣工分,还要家里人照顾,内心十分煎熬。

于是,他跟着老乡来到东海县乞讨,一来就是49年。

最初陈绍君跟着老乡一起乞讨。生活中,老乡可以当他的“眼睛”。慢慢地,同乡们都返回临沭,他却没舍得离开。

没有了以前的老乡引路,自己不再适合四处乞讨,于是定点乞讨成了他的最好选择。

“一次避雨,我到了东海火车站的售票厅,旅客问了去徐州的火车班次,我就记住了。一会又有乘客询问那个班次,我就马上告诉他了,比售票员快得多。”陈绍君说,让他意外的是,这位旅客给他2分钱,正是这2分钱让他和东海火车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那之后,陈绍君就经常到售票厅注意听列车班次并记在心中,有旅客询问,他就“抢先”告知。

人们称呼他为盲人“播报员”。他在自己的这一“岗位”上,坚持播报了49年。现在,无论是火车站的售票员,还是乘车的旅客,对他的存在早已习以为常,还有人经常问他发车时间、车次等。

淳朴又善良 东海成他第二故乡

在陈绍君的心中,东海是个好地方,东海老百姓淳朴又善良。

初来乞讨时,不少人都给他热水热汤,让他免受饥渴,也就是这份“情意”让他常留东海。

老人说,这一辈子他就到了两个地方,一个是临沭,一个就是东海。虽然是临沭人,但在东海的时间比临沭多,东海早就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亲眼看看的东海的天空、大地,还有人们经常说起的水晶。

在东海这么多年,老人就住在火车站附近,很多善良的东海人总会施舍他一个住处。一年多前,火车站南边的一家食品公司,将一间废弃的临街门面房提供给老人住。

TIM截图20171204113631

▲好心人为老人提供免费的住处

门面房没有门,好心人就帮他捡来一些旧家具放在床尾挡风。老人双目失明无依无靠,隔壁邻居、饭店工作人员就时不时送来热水、热饭,帮助他解决温饱问题。

由于住处敞开,不安全,老人“播报”赚来的钱,都交给离住处不远的一户人家保管。“老陈以前把钱放在自己屋里,经常找不到。我听说后,就说我来帮你保管吧!”今年已经80岁的李大爷说,这些钱会等到逢年过节回家的时候再给他。

老人将离开 唤起了一座城的善良

转瞬间,49年光阴已过。现在,到售票厅买票的乘客越来越少。“年纪大了,叶落归根,过了这个腊月,我就要回老家了,以后不来东海咯!”陈绍君说,今年是他在东海的最后一年,虽然心中有百般不舍,但是自己一定会怀念这里,怀念第二故乡。

这几天,盲人“播报员”成为东海市民最牵挂的人。不少网友的回复令人泪奔。

“很朴实的老人,提到东海火车站就不能不提到这位大爷。每次都很热情、及时报出车次和价格!”

“记得老人也帮过我忙,愿老人健康、安享晚年!”

“一个人身有残疾,独自在异乡待了49年,个中该有多少孤单寂寞坎坷困难……敬佩这位慈祥的老人,祝晚年安康!”

“这老爷子回家了怎么办?人到晚年有人照顾他吗?大家能在他离开东海的时候帮帮他吗?再让他感受一次东海人的善良与温暖。”

……

12月1日,国际志愿者日,东海爱心帮扶协会在微信群发起了募捐倡议。一天时间,80位热心网友就为老人捐出4396元爱心款。

“捐钱不是目的,我们是想扩大社会影响力,让大家一起来关注这个老人。”东海爱心帮扶协会会长周娟说。

TIM截图20171204113422

▲听说老人将离开东海,志愿者包了饺子来看望老人

昨天上午,东海爱心帮扶协会一行16人来到东海火车站,将这笔带着温度的爱心款,送到了老人手中。当天上午,他们还包了一顿美味的饺子,送到了火车站给老人吃。

“整整49年了,只要在东海火车站坐过火车的人,几乎都认识这位老人。”东海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周士程说,“无论是志愿者的帮扶、邻居和其他好心人的给予,都让东海这座县城暖意融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