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从“统抓统管”到“分类精管” 赣榆基层党建创新被评为全国基层党建“典型”

【连网】 日前,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落幕,共评出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100个,其中最佳案例30个、优秀案例70个。连云港市赣榆区“分类定标、分层记实、分色预警,促进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精准化”案例从近千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据了解,为总结交流和宣传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做法和经验,从2015年12月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为主线,开展第四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经过网上展示、网上公示、初评、复评和终评等环节,最后从全国各地选送的近1000个党建创新案例中评出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100个,其中最佳案例30个、优秀案例70个。

TIM截图20171201103605

针对农村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评先奖优无标尺、后进党员难认定等问题,近年来,连云港赣榆区按照省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在全区农村党员中推行“分类定标、分层记实、分色预警”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了党员教育管理的精准化、有效化。

分类定标,破解管理对象笼统化的问题

在党员分类上,将农村党员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党员及失能党员5个类别,变“统抓统管”为“精细管理”。在项目分类上,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分别制定考核标准,按照基本要求、日常管理、作用发挥、民主评议、激励约束5个大项,细化成44个加分、扣分小项,变“软性要求”为“刚性任务”。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739

分层记实,破解管理方法单一化的问题

在区级层面,开发党员记实管理系统,集党员积分管理、信息查询等功能于一体,党员积分实时更新,支部活动动态展示。在镇村层面,各镇配备管理员,各村明确考勤员,定期更新信息平台,填写“证、册、帐、表”等记录。在党员层面,开发党员IC卡,实时刷卡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教育培训、交纳党费等事项,网上动态更新展示。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751

分色预警,破解管理效果淡弱化的问题

实行党员积分情况分色预警,设置“红黄绿”三色底分,绿色评为月度积极分子,黄色及时书面提醒、红色由支部书记进行戒勉约谈。开展星级评价,把积分情况与党员评星定级相挂钩,给党员排定位次,作为评先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从制度上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微信图片_2017120110274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