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让老华侨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我很自豪”—— 连云港援外医生成功挽救圭亚那92岁华侨

TIM截图20171115112331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刘毅 江荣)中国与圭亚那,隔着一个地球直径,隔着千重山万重水,却隔不了中国人道主义之大爱。

近日,一名92岁老华侨因为左足截肢后病情恶化引发败血症,病情危重,被送到圭亚那的乔治敦医院,急需行左下肢高位截肢才能挽救生命。

“老人家,我是中国医生,我们来救你了。”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冯继英,作为江苏省第13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的一员,在接到求助后,立即组织人员并参与抢救,最终成功帮助这位老人完成了手术。

目前,老人还在医院继续治疗。看着老人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冯继英心里由衷的高兴。 

92岁老华侨病重急需截肢,他用乡音唤醒老人

11月6日一上班,乔治敦医院的住院医生Fiedtkol跑来告诉冯继英,有一位危重病人急需手术,已经在送往手术室的路上。来不及多想,冯继英赶紧组织人员准备抢救药品和器械。

“第一眼见到患者的时候,令我非常惊讶。”冯继英说,患者是一名92岁老人,因为多年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变,导致左足坏死,虽然做了左足截肢,但是病情仍然没有控制住,坏死范围扩大到左小腿,引发全身感染,败血症。必须立即行左下肢高位截肢,才能挽救患者生命。

TIM截图20171115112511

“当时,老人神志已经模糊,任凭医生大声呼唤,仍旧闭着眼睛,急促而又艰难地喘息着,甚至对打针的疼痛也只是颤动一下手指。”冯继英说。

就在这时,一位医生告诉冯继英,老人是一名华侨,听到这话,冯继英立即低下头凑近老人的耳朵,尝试着唤醒他,“老人家,我是中国医生,我们来救你了。”

令冯继英感动的是,老人在久违的乡音刺激下,努力把眼睛睁开一条缝,挣扎着想抬起手来。冯继英见状,连忙抓住老人的手,紧紧地握着对方,老人变得平静了一些。

打开一条生命保护通道,他决定冒险一搏

高血压、糖尿病、败血症、心脏衰竭……老人危在旦夕,一系列抢救措施也在迅速进行。

虽然老人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坏死腐烂的左腿还在不停的释放毒素,必须立即截掉这坏死的小腿,否则老人生命难保。

可是,老人的身体情况这么差,很有可能一个简单翻身,就会使得病情恶化。如何耐受麻醉手术带来的打击?是放弃还是冒险一搏?所有人的目光聚在冯继英的身上。

TIM截图20171115112601

“作为一名援外医生,我顿时感觉千钧重担压在自己身上。”看着老人微微睁开眼对生命的渴望,在与家属以及外科医生沟通后,冯继英决定冒险一搏。

为保障老人生命安全,大家决定先为老人进行深静脉置管,从颈部大静脉置入一根导管,直通心脏,可以快速输血输液,也可以快速给予抢救药品,为老人打开一条生命保护通道。

可是,由于高龄再加上常年糖尿病的侵害,导致老人颈部无法转动,而且平躺时头部距离床面有半尺的距离,给深静脉置管带来重重困难。于是,冯继英决定采用B超辅助进行穿刺。

B超辅助进行穿刺,这在当地医院是件新鲜事,很多医生想要学习,冯继英在用B超检查老人颈部血管同时,向当地医生Dr.Husbands详细讲解了穿刺方法、注意事项,并做好了进针路线标记。

穿刺顺利,置管成功。随着生命通道的打通,各种治疗措施有效进行,老人随之被推进入手术室,准备手术。

成功麻醉帮助老人完成手术,他感到光荣和自豪

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手术选择何种麻醉方案?全身麻醉会导致肺部感染加剧,而且对心脏功能影响又大,更头疼的是这里缺少必要的监护措施,难以实施。

紧急沟通讨论后,冯继英最终决定对老人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针对老人的年龄,采用间断多次小剂量给予麻醉药物。

92岁的老人骨质增生,关节融合,想要穿刺,谈何容易。冯继英小心翼翼地破皮、进针,第一次失败了,他身上汗一下子冒了出来。

“平静。”冯继英对自己说,他深吸了几口气,让助手把老人的体位再调整了一下,再次进针。

手术室里鸦雀无声,监护仪嘀嗒嘀嗒的心跳声非常清晰,终于,那熟悉的落空感通过穿刺针传递到了冯继英的手心,硬膜外穿刺成功,所有人长出一口气。麻醉效果很好,老人平静地睡着了。

TIM截图20171115112537

手术进行顺利,术后,老人送入重症监护病房。目前,老人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术后这几天,我经常到病房看望老人,看着老人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我心里由衷的高兴。”冯继英说,“让一名在海外漂泊多年的老华侨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身为一名援外医疗队员,我更加感到十分光荣与自豪。”

爱洒圭亚那医技薪火相传,他们是“中国天使”

守护生命,大爱无疆。

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们这方面的故事还不少。从6月12日至今,他们已经在地球的另一端生活5个月了,生活忙碌而有序,并且接受着一个又一个的极限挑战。

圭亚那位于南美洲东北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医疗服务水平不高,缺医少药情况普遍。自1993年起,中国已向这里派驻13批援助医疗队,中国医生在圭亚那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支撑医院多个科室的日常运转。中国医疗队成为当地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天使”。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国家任务,我们要求每一个医院要选出最好的医生到圭亚那去援外,要在外国彰显中国医生和连云港医生的时代风采。

如今,这些“中国天使”在圭亚那的故事还在继续,用他们医术和仁心,续写来自遥远东方的无疆大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