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 搭建APP大数据平台、打造“指尖上的监督” 海州区人大代表“链接民意”摁下“快进键”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陈毅敏 顾永胜) 日前,连云港海州区人大代表小组联系选民“群”微友“依山伴水”反映:海州街道没有路灯盼安装。区人大代表李娟、孙秀敏经现场调研,及时将情况用手机发送到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网络平台,得到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个多月后,投资441万元的744盏路灯安装完毕,柔和的路灯洒满了漆黑的街巷里弄。居民群众把笑意写在脸上,纷纷点赞区人大代表为民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TIM截图20171113151721

(经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反映,小巷很快就亮上路灯了)

这只是该区利用APP网络平台创新开展人大监督,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

当前,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也给人大监督创新带来了新机遇。该区充分认识到传统的人大监督手段已无法满足代表与人民群众沟通互动的需求,必须打造出一套方便快捷的“网络组合拳”。今年3月,区人大投资3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代表履职管理网络平台———海州人大云手机APP。平台设置WEP电脑管理端和APP手机录入端2个端口,形成市级、区级和镇三大网络平台,建立海州人大之家“群”、专业代表小组“群”和代表小组联系选民“群”。通过系统化管理,智能化分析,数字化通报,对代表活动情况记录、代表提出建议和意见进行实时通报,实现了民情主动搜、民情主动引、民生主动应、民事主动办。

为了强化平台基础建设,促进代表活动规范运转,该区按照“就近组织”便于活动,发挥特长原则,科学划分了4个市人大代表小组,30个区人大代表小组和24个镇街级人大代表小组,并按专业编组方式,共成立法律、财经、APP等12个专业小组,在此基础上,该区采取“互联网”+,1+N+x模式,各镇街“代表之家”只得留一个,将有关制度制牌上墙,各种资料规范建档,配档会议桌、电话、多媒体等硬件设施。各代表小组排出代表值日表,代表轮流进“家”进“站”坐班,方便学习交流、议政建言、联系群众、让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及时畅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更加紧密。

微信图片_20171113152034

(通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APP上报,村前道路整修一新)

“这下可好了,以后出村进城也更方便了。”日前家住板浦镇中正社区青年农民张永胜看着自家门前面修复一新的水泥路,对镇人大代表赵军、刘启军及时建议修通水泥路发出由衷的赞叹。张永胜所说的村庄道路连接板浦镇永平村与中正社区、全长25.5公里。由于修建204国道不少渣土车都从此绕道、路面破损严重。镇人大代表赵军、刘启军获悉情况后及时通过APP平台,将情况反映到区政府。“时间不长,区建设局筹资800万元及时将破损的道路进行翻新、重建,解决了群众的行路难。”过去老百姓想反映问题找不着人,这下好了,我们有问题一个电话就能联系到人大代表,解决了不少老大难。路通了,灯亮了,环境好了,收入也提高了。心也更加敞亮了,张永胜深有感慨地说。

据海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建明介绍,搭建APP网络平台决不是搞形式装门面,而是通过这个平台,促进人大代表认真履职,更好地服务于民生,服务于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区人大代表小组紧扣对经济发展和民生关切,围绕“两聚一高”产业转型、社区建设、环境整治、食品安全、古城复建、涧沟河道建设等九大重点事项开展代表活动,形成关于《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全区饮用水源综合整治情况视察报告》等12个专题报告和16份审议意见。共走访联系代表30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80多条,为群众解决问题50多件,协调资金2000多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