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一次大走访助三百弓300户村民从“人畜混居”散住区喜迁“人畜分离”小洋房

微信图片_20171101143158

▲整洁美观的集中居住区

【连网】10月29日,江苏连云港灌云县燕尾港镇三百弓104户村民全部进入崭新的集中居住区居住。为此,10月31日《人民日报》2版、《人民日报海外版》2版同时予以关注,报道了灌云县三百弓村村民告别脏乱散住区,搬入崭新集中居住区一事。这也是灌云县大走访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之一。

TIM截图20171101143606

▲《人民日报》2版要闻主图

TIM截图20171101144217

▲《人民日报海外版》2版主图

微信图片_20171101143151

▲村民王兰英开心地把生活用品搬入新居

三百弓村是燕尾港镇唯一的行政村,全村共有农户320户,耕地5000余亩,该村依托沂河淌丰富牧草资源,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全村现有规模养殖户72户,其中,养牛大户15户,该村被灌云县政府评为“全县养牛第一村”。

微信图片_20171101143204

▲居住区房前巷道晒满了丰收的稻谷

今年以来,燕尾港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村(居),帮民困、解民忧,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在大走访中,该村群众普遍反映,村庄规划不科学、房屋布局不合理,村庄道路不齐、沟渠不通、配套设施不完善;家庭式发展养殖,人畜混居,导致农村居民整体生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围绕群众集中反映的难点问题,燕尾港镇党委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村民集中居住,牲畜集中养殖”工作设想。村民集中居住方面,重点围绕“一心、十字、多团组”布局,投入2000多万元对该村进行改造,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使村民彻底告别低矮、脏乱的散住区。

微信图片_20171101143210

▲整齐划一的一套套楼房

其中,“一心”为村庄中部的公共服务中心;“十字”是依托村庄中心现有“十字型”主干道作为主要发展轴,将居民点有机联系起来;“多组团”为村庄内部以主要道路作为边界,划分的多个居住组团,通过因地制宜整治,在注重保护乡村文化的同时,积极发展“小桥流水、农家村落、乡土风情、田园风光”。

微信图片_20171101143216

▲从空中俯瞰的集中居住区

牲畜集中养殖方面,将村庄养殖散户进行整体搬迁、集中安置,推进产业化养殖基地及特色产业深加工建设,村集体投资近200万元建成5000平米的标准化养猪场,引导村民集资300万元建设15000平米养猪集中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