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娘家亲”调解室专“解”百姓烦心事 “调”出村居和谐风

【连网】(记者 赵梦若 通讯员 陈瑶)“街道里的这些调解员,为人公道爱帮忙,日常遇到扯皮烦心事,老百姓都喜欢找他们商量。”这是最近在海州区洪门街道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一间不大的工作室,两三张办公桌,这就是该街道的“娘家亲”调解室。自今年7月成立以来,已接待居民来访和咨询近100次,尽心尽力为老百姓解决了各类纠纷近20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TIM截图20171106161822

昨日,记者走进洪门街道的调解室,几张笑脸,一杯热水,让来访者感受到家的温馨。同时,朴实的言语,拉家常式的谈话,让不少上门解决矛盾的居民感到暖意融融。在该街道“娘家亲”调解室里,除了有街道工作人员,还有一些街道志愿者。

家住洪门街道的莫延兰大妈,今年60多岁,房子拆迁遇到一些问题,“娘家亲”调解室的工作人员知道后,积极帮助协调。同时,“娘家亲”调解室还从生活上对老人进行关心。莫大妈的老伴患有糖尿病,一直在打胰岛素,生活拮据;今年7月份,她的孙子又生病了。调解室里的工作人员知道后,为她做家务、洗衣服,并共同募捐,最后捐了2000元钱送到她家。平时,工作人员没事就到她家,像亲人一样和老人谈心,过节总会送大米、油等到她家,现如今,莫大妈看到调解室里的人,都会笑得很开心。

辖区内常有居民因大事小情引发邻里纠纷,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娘家亲”调解室工作人员的身影。洪门街道里有一对邻居陈家和沈家,两家因为墙头纠纷一直吵闹不休。今年8月份,调解室里64岁的刘素芳和徐广北等志愿者,多次上门进行调解,甚至有时劝说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两家坐在一起谈心,交换意见,最后各让一步,把问题解决。“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比如说前段时间一对夫妻吵着闹离婚,在他们的劝说下,如今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还有辖区里兄弟俩闹矛盾,一路吵架到街道里,也是在调解室里解决的……”洪门街道主任夏雯说。

“日常中遇到的居民之间、邻里之间、夫妻之间的矛盾纠纷等,看似鸡毛蒜皮,却各有各的难处,若是一件小事没有及时处理好,越往下发展它可能就膨胀得越大。”夏雯告诉记者,“而在街道调解员帮助下,就能很好地解决问题。”洪门街道“娘家亲”调解室的志愿者除了为居民排忧解难外,还经常义务劳动,义务巡逻,看望孤寡老人等,让邻里更和谐,让街道更和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