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个不能少】捐资帮忙建房、提供就业岗位 海州区商户“牵手”贫困户奔“脱贫”

微信图片_20171102161114

【连网】 (通讯员 姚柱 董洪旺)昨日,在连云港海州区宁海街道魏湾村村民屠根俊家的宅基地上,破旧的房屋已经拆除,三间平房正在紧张施工。而花钱建房的,并非房主,而是海州区陇海步行街的一位爱心商户。

故事还得从一次大走访中说起。海州区陇海步行街管委办主任胡海宁在走访中发现,该区宁海街道魏湾村村民屠根俊一家5口人挤在不足30平米的住房内,家里还有一名13岁的脑瘫儿,生活比较困难。获悉屠根俊一家的困难后,胡海宁立即发动街区进行捐款。除了捐款外,街区一爱心商户当即决定捐资5万元帮助屠根俊家新建3间房屋。

微信图片_20171102161000

▲商户帮贫困户屠根俊家建新房的前后几个场景

今年51岁的屠根俊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没有劳动能力。媳妇20年前从外省嫁到连云港后,一直没有上户口。一家五口人之前一直生活在一间狭小的瓦房内。由于房屋破旧,随时可能倒塌,村里为他家盖起了一个简易的水泥房。一家人仅靠每个月微薄的低保生活。

“我家原本有4个孩子,大女儿6岁那年患上了脑炎,后来病情恶化走了……”屠根俊说。命运对这个家庭有些残忍,随后出生的儿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瘫。虽然腿部有残疾,但屠根俊还是要照看家中的1亩地,种点水稻谷物维持一家人的营生。家门口的院子里,开辟了一个小菜地,这些就是一家人每天的口粮。如今,二女儿读了中专技校,学校为她减免了学费,生活费也从仅有的低保费用中挤出来。小女儿今年才4岁,家里根本没有条件送她去幼儿园。

8月中旬,陇海步行街管委办主任胡海宁在走访魏湾村时,发现了这一户人家。“这家人给我的感触太深了!”胡海宁说,“周边都盖起了两三层的小楼,这家简易的平房显得有些扎眼。”在看到一家五口至今还挤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平房内,3个孩子常常挤在一张床上睡觉后,胡海宁落泪了。“作为一个母亲,我深知养活这么多孩子的不易,何况家里还有一个脑瘫儿,看着心疼。”回去后,胡海宁立即组织步行街党委办发动全体机关党员进行捐款集资。同组一起走访的商户党员代表徐程,在现场查看、了解实情后,当即决定捐资5万元帮助屠根俊家新建3间房屋。

短短一个月时间,在现场勘测地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在原有平房对面,一座新的房屋已经开始动工了。屠根俊13岁的脑瘫儿子乐呵呵地望着挖掘机,脸上露出了笑容。“别看他傻,我们讲话他大致能听得懂。”屠根俊的妻子秦化菊说。

微信图片_20171102161013

▲屠根俊在刚粉刷好的新房前忙活

“新房子盖起来了,我们正在捐款集资,帮着新房子简单装修下,买点像样的家具。”胡海宁说,虽然房子盖起来了,但是一家人的生活依然没有保障。

患有脑瘫的儿子生活无法自理,4岁的小女儿没法上学,16岁二女儿的生活费等等都是问题,一家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经济来源。面对这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跟随胡海宁一起走访的一个商户主动提出可以给孩子们的妈妈提供一份工作岗位,每个月有近3000元的工资,这样就可以解决一家人的经济难题。“我们希望给他的不仅仅是一个家,更要帮他们守护好这个家。”胡海宁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