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从党的八大到十九大 张俊鹏61年坚守小黑板宣传党代会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陈福霞)“喜看新变化、喜迎十九大”路南街道葵花社区新一期的黑板报,吸引来众多社区居民驻足观看,砥砺奋进这五年、建设新港城、歌唱十九大三大板块,展示了港城建设的新思路、新成果、新期盼。出黑板报的人,是一位82岁的耄耋老人张俊鹏,从壮志青年到古稀之年,他61年来坚守黑板报阵地,从党的八大到十九大,多次宣传党代会。

微信图片_20171016194021

今年9月1日,张俊鹏老人从报纸上看到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京召开,看到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老人希望能在连续宣传八大到十八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十九大的宣传工作。尽管已经到了耄耋之年,老人丝毫不松懈,从9月10日到10月16日,1个多月的时间,已经出了8期的黑板报。

整个黑板长约5米,高1.5米,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现在出一期黑板报,需要半天的时间。为了宣传好十九大,老人在看报、看电视的基础上,多次前往新华书店、图书馆、革命纪念馆等地,购买或是借阅历次党代会资料、中共党史简明课本、喜迎十九大图片等,还访问了几个老同志,了解其对党代会的认识和期盼。

黑板报前,有人驻足观看、有人感慨赞叹,成了社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们是1986搬来的住户,那会儿张老师就开始出黑板报,这都31年了,老人八十多岁了,还坚持出黑板报,真不容易。”社区居民丁先生,对老人的做法赞叹不已,黑板报常换常新,不仅关注国家政策,也宣传社区好人好事,让人深受教育、深得鼓舞,成了社区居民很好的精神食粮。

与黑板报结缘,宣传党代会,缘于学生时期。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时,20出头的张俊鹏刚刚考入扬州师范学院,学生会要出黑板报宣传八大,会写会画、身为团干部的张俊鹏便自告奋勇加入宣传队伍中。从那时起,他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就没停歇过。出黑板报、写标语、组织群众读书读报……张俊鹏在不同时期以各种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现群众幸福生活。

1986年,张俊鹏从老海州搬至现在居住的葵花社区,社区一块闲置的黑板,让他如获至宝。“何不利用这块闲置的黑板为大家提供点服务呢?”教师出身的张俊鹏,与社区工作人员商量之后,把这块废弃的黑板利用起来,一来刊登一些社区信息,二来将自己整理的一些国家政策、公共道德、生活常识等及时刊登。精彩活泼的排版、工整利落的仿宋字体、定期更换最新的内容,出黑板报渐渐成为张俊鹏的一种习惯,融入生活。

老人说,十九大召开之前,他还打算再更换一期黑板报。等到十九大胜利召开,他要天天出快讯,及时推送最新的动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