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灌南开展社会“护航行动” 助力困境少年“幸福成长”

【连网】(通讯员 周倍良 管三松)“感恩的心,感谢有你......”长江路小学大厅里,一群小学生用歌声表达对叔叔阿姨的感激之情。这是近日灌南团县委组织县青年商会与特殊困境青少年一对一帮扶活动现场发生的感人一幕。困境青少年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幸福成长牵动社会各界的心。近年来,灌南团县委通过开展“护航行动”,发动社会力量对全县特殊困境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帮扶救助,让这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点亮“微心愿”,把温暖送到家

家住新集镇镇中村的初二学生单可然,学习成绩优异,家境贫困,父亲失踪3年,母亲精神分裂无自理能力,由年迈体衰的爷爷奶奶抚养。团县委了解情况后,深入家中走访,与奶奶交谈、与单可然谈心,了解她的学习、思想状况和困难,并让她提出可实现的“微心愿”。“马上开学了,我想要学习用品......”女孩脱口而出。

家住新安镇大胜村的六年级学生孙新银,父亲精神异常,双腿静脉曲张无劳动能力,弟弟读四年级,祖孙四人生活。交谈过程中,女孩提出,“希望能帮奶奶洗衣服,希望父亲的病能尽快好起来......”

20160203174658_13575

▲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送学习用品

收集到这些“微心愿”后,团县委通过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的方式发动社会力量,不到一周便募集了60余件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物质总计价值15000元。看着“齐备的学习用品”,单可然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看着全自动洗衣机,得知有了医院免费手术的机会,孙新银一家人感动得泣不成声……

开展心理辅导,呵护幼小的心灵

家住百禄镇嵇桥村的14岁男孩嵇光阳,父亲患病去世,母亲改嫁,由奶奶独自抚养,奶奶常年体弱多病,生活情况十分窘迫。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厌学情绪严重。了解情况后,团县委联系专业的青少年心理辅导老师嵇老师,专门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由于长期处在缺乏沟通的环境下,刚开始嵇光阳对心理辅导老师很拒绝。嵇老师和团县委的志愿者耐心劝导,多次上门和他进行贴心的沟通、交流。在嵇老师和志愿者们的热心关怀下,嵇光阳渐渐打开心扉,放下思想包袱,重新回到校园,并表示要好好学习,将来报答奶奶。

另外,针对嵇光阳家庭困难的实际,团县委积极从经济上进行帮扶,联系爱心企业资助了2000元的补助金,并与他建立了长期联系。

长效帮扶机制,护航“花朵”成长

灌南团县委将特殊困境青少年帮扶纳入每年工作计划,完善方案,广泛发动,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关爱这群孩子。一方面,发动县青年商会企业家们与孩子们结成一对一的帮扶,每年资助18名特殊困境青少年。另一方面,团县委青少年宫的老师们开办了针对特困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的“七彩假期”的公益辅导班。

W020140807367183153360

▲志愿者辅导农村儿童学习

同时,团县委还积极联系苏州爱心组织,对特殊困境青少年进行长期帮扶。每年金秋9月,苏州爱心人士都会来灌南和孩子们见面,为每个孩子送上学习用品、书籍和1500元助学金。到目前,苏州爱心组织共资助学生67人,累计发放助学金40多万元,有6名学生在资助下已顺利考上理想大学。

据了解,为了助力“护航行动”,灌南团县委将建立“爱心基金” ,扩大资助范围,丰富形式,让更多孩子健康成长,早日成为祖国栋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