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快递+”助东海农特产从“田间”到“舌尖”路更畅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昨日,东海县石湖乡尤塘村56岁的果农刘其科悠闲地走进自家10亩桃园内,打量着树上剩下寥寥无几的干瘪小桃子。“今年超轻松,没出家门一天就卖完了桃子。”谈起今年5万斤鲜青桃销售时,刘其科爽朗地笑了。“俺全是通过快递运到城里销售了,而且价格还高。”谈起销售“秘诀”,刘其科毫不掩饰。

timg (1)

东海县境内黄桃、草莓、葡萄、花生、玉米等特色农产品很多。但由于这些特色农产品强调时效性,同时受到地理条件限制,很难快速流入全国各大城市,使得产品价格上不来,农民增收幅度小。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受水晶产品的带动,东海县拥有中通、申通、圆通等寄递企业13家,网点达到241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实现了“江浙沪皖”次日达、其他城市隔日达的寄递能力。

timg

如何让这些农特产品走得更远?“可否通过寄递企业自身运输快、网络齐的优势,把东海的农产品也输送到全国各大城市呢?”今年以来,东海县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带着这一问题,走访寄递企业,深入田间地头。

为把产品卖出去,东海县一方面动员一些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借助当前互联网优势,在网上开辟自己的销售平台,另一方面鼓励寄递企业,依据自身的平台,引导一些果农大胆尝试,在其交易平台上销售产品,并大胆尝试“快递+特色农产品”出县模式。最终,顺丰在自身“大当家”平台上引导石梁河帕蒂亚葡萄庄园生产商加入,EMS也找到了有影响的“拼多多”平台。

TIM截图20170922111515

为确保产品新鲜,各寄递企业按照农户提供的发货数量,组织专门车辆前往田间地头打包整理,当天采摘的农产品当天寄出。由于运送快件较多,为防止农产品挤压、滞留,还专门开辟“优鲜送”增值服务,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将农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效果很好!”帕蒂亚葡萄庄园负责销售的总经理易海波说:“我们今年第一次尝试在网上销售,没有一单因为损坏需要赔偿,截至目前,已突破了600票,实现经济收入5万元。”

刘其科也道出了自己的喜悦。“今年桃子通过网上销售,愣是没够卖,而且价格还高。”刘其科10斤青桃网上销售价格为38.9元,除去包装箱、泡沫袋及少量破损,5万斤青桃净赚了8万元。“一个星期全部卖光,有时候还不敢接太多的订单。这种销售农产品的方式,才是俺们农民最需要的。”

TIM截图20170922112501

石湖乡三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三军也凭借当地寄递企业的优势,将种植在偏远地区的80亩蓝莓送到了上海,实现了过百万元的销售额。

“通过这种新模式,真正让东海的特色农产品快速从‘田间’到‘舌尖’,不仅给城市的居民带来了新鲜的食材,也给当地的种植户带来了收益。”看到果农们一个个露出笑脸,东海县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时文娟说,“下一步,我们已经把目标瞄准了东海花生、玉米等多个特色农产品,正在加快网络销售平台的建设,力争尽早上线,促使更多‘东海鲜’出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