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富强社区“互补”租房一举双赢:让空巢老人生活无忧、低收入者居有其所

【连网】 (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秦晓敏) 为了强化辖区出租房安全管理工作,通过探索新的房屋出租模式,有效消除出租房屋安全隐患等问题,昨日记者从连云港市海州区富强社区获悉,该社区目前正在试行互补租房模式,通过腾出空巢老人多余房屋用来免费租给困难市民的方式,营造安全、和谐的房屋出租环境。

TIM截图20170918160255

(网络图片)

据了解,该社区在前期对辖区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的过程中发现,辖区有不少空巢老人一个人独守一套房,有多个房间空置着,而且不少年龄较大的老人行动不便,加上日常生活空虚单调,需要人在身边陪伴。

另一方面,一些家庭经济状况差,或者刚参加工作的市民有着切实的租房需求,而租金高低往往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如果将空巢老人家里多余的空房腾出来免费租给这些低收入的租房市民,无疑是一件双赢的好事。

为此,该社区决定先协调部分空巢老人的空余房间,作为试点免费对外出租。但是对承租人的条件也提出要求,不仅要是经济相对困难的人员,而且承租人的人品也有着严格要求,并将承租人相关信息做好详细记录,报辖区派出所备案。同时,免费承租人还必须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利用空闲时间陪老人聊天等。

据了解,目前该工作仍处于试点阶段,该社区也将根据试点中发现的问题不断进行完善,并总结试点经验,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辖区进行全面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