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两地显作用 江苏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走出异地基层党建新路

【连网】6月30日,邵中国当选为江苏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他说:“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做梦也没有想到能有当党代表的一天,我非常感谢江苏和浙江两地给了我这个荣誉。”

微信图片_20170914093738

邵中国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网络配图)

为什么他的发言里会提到浙江?因为邵中国正是杭州朝晖街道江苏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的书记,他和这个特殊的流动党员党委一直在杭州工作活动,走出了一条“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长期受教育、两地显作用”的基层党建新路。

在流动党员党委的带动下,来杭州务工的灌南人为自己打造了一张金名片。熟悉流动党员党委的人,提起邵中国和流动党员党委都会说一声:“他们真把杭州当成了家在爱。”

微信图片_20170914093752

党员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图源网络)

一个好七叔带出一支好队伍

“服务他乡”是邵中国慢慢摸索出来的工作理念之一,“你对别人好,别人一定会对你好;你在一个城市服务得好,这个城市一定会更温暖地接纳你。”邵中国说。

七叔邵中国,是个特别热心的人。他当年在朝晖二区居住的地下室,是很多灌南人来杭州务工的第一站,在他家打过地铺的人每年都有上百个。

刚开始,他在黎园社区建立了“新市民服务队”,现在变成了长效化的社会组织“七叔居家服务社”。

“七叔居家服务社,现在有四项服务内容:一个是理发;一个是小家电和小区电控门的维修;一个是义务巡逻;还有就是应急情况下的居民家政服务。”邵中国说。

在“服务他乡”的原则下,在“朝晖街道江苏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里,除了带头人邵中国,也涌现出了很多的好人好事——

2014年7月5日,杭州公交车纵火案现场,现为流动党员党委第二支部书记的周文成用15公斤重的哑铃破窗,在浓烟中冲进车里,救出一名6岁孩童。

1996年离开灌南老家,一直在朝晖街道从事保洁工作的周达银,脏活累活冲在前面。空闲时他也会拿着夹子和桶捡细小的垃圾,并且把两个孩子培养成了大学生。

曾经在朝晖附近开理发店的邵军,现任流动党员党委青年支部的支部书记,他曾经是“新市民服务队”的骨干,黎园社区老人和残疾人没法出门理发,只要给他打个电话,他就会上门服务。

还有在黎园社区从事保洁工作9年多的刘玉军,很多社区空巢老人手机里都存着刘玉军的电话,水管堵了,人摔了,下雨天没法出门买菜,给刘玉军打个电话,他都会来帮忙。

微信图片_20170914093758

邵中国(图源网络)

对这座城市的付出终有温暖的回报

朝晖街道的工作人员也为流动党员党委青年党支部党员的工作点赞,“很多党员在杭州其他城区有工作,能在空闲时候参与志愿服务,太给力了。”

在近期剿灭登革热的灭蚊行动中,流动党员们也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清理小区死角的大件垃圾,为楼道和庭院喷灭蚊药水,出动了上百人次的志愿者。

“我9月初在北京,听说需要志愿者帮忙灭蚊,我就给党委的骨干打了电话,远程协调组织人员。”邵中国说。

社区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女性,清运大件垃圾根本抬不动。而青年党支部的成员们大部分都是80后和90后,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哪里有需要就冲到那里,“9月9日,我们从小区里清理出的大件垃圾,足足装了2辆30吨的垃圾车。”

而杭州这座城市,给了这样愿意付出的灌南人以各种暖暖的回报:

2010年周达银被下城区和朝晖街道评为“新市民之星”,2013年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

2014年,邵军注册了宇诚物业,凭着在朝晖地区树立的良好口碑,2016年5月接下了朝晖一区停车收费和保安服务的单子。朝晖的很多小区也期望这样的物业能进驻服务。

刘玉军的工作得到了朝晖居民的肯定,黎园社区的老书记推荐他入党,邵中国说:“现在刘玉军是入党积极分子,是我们重点培养的骨干。”

虽然做的工作和父辈祖辈来杭州打工的灌南人完全不同,但是听从党委指挥,哪里需要去那里、不仅要干活还要把活干好的精神,在第二代、第三代来杭州务工的灌南人身上传承了下来。

利用周末参与灭蚊行动的志愿者李亮说:“我爸爸妈妈都是七叔介绍来杭州打工的,爸妈都说七叔是个贴心人。我现在打工的地方听说我周末来做志愿者也很支持,觉得我挺踏实挺热心的,很认可我,我也很有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170914093805

党员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图源网络)

用老家的特产搭起更紧密的桥

让第三代的打工者能扎根杭州,是邵中国和流动党员党委目前一直在做的事,他们和输入地的朝晖街道一起做出了很多尝试。

朝晖街道组织委员告诉记者:“年轻一代流动党员几乎是伴随着网络长大的,他们对于杭州没有父辈的陌生感,他们打工、创业的地方更是遍布杭州,从事的职业也非常多。青年党支部组建了微信群开展在线交流、发起志愿服务,街道也积极鼓励流动党员注册下城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让他们和在册党员同学习、同交流。”

而作为年轻党员里的“领头羊”,邵军想从另一个方面深化“三服务原则”。他想申请一个注册商标,把灌南老家的土特产介绍到杭州来,“我们家乡的菌菇、土鸡蛋、湖蟹等农产品都非常好,价格也实惠。我们在服务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好的信用,可以做做微商,在杭州推销一下老家的农产品,然后通过口碑做大。”

为什么想这样做?邵军说:“现在很多人老家都有留守老人、孩子和妇女,如果能做好农产品的销售,家里的老人就能做做农活,有份收入。在杭州打工的青壮年,不仅能打工,还可以做兼职,这样家里的收入会大幅度提高。”

他说:“收入是一方面。有时候打工的人常常顾不上回老家看看,如果能建立起这样的产业链,就会有更多的理由和时间回家了。对留守的老人孩子,对出门打工的青壮年都是好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