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物联网+特色栽培 石梁河用小葡萄做出富民“大文章”

【连网】 眼下,正是吃葡萄的好季节,说起葡萄,我们自然会想到有着“苏北吐鲁番”美称的东海县石梁河镇。目前,该镇葡萄面积已发展到1.6万亩,年产鲜果3万余吨,年收入高达2亿元。今年5月,江苏省农委确定了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石梁河镇葡萄文旅小镇榜上有名。TIM截图20170911144222

东海县石梁河镇帕蒂亚葡萄庄园,占地660余亩,是一家融葡萄种植、采摘、牧场、农家乐于一体的综合型葡萄庄园。记者在帕蒂亚葡萄园里看到,这里的葡萄种植采用避雨大棚种植模式,呈“一”字型东西坐落,这里的一亩地只种植8棵葡萄,每棵葡萄占地大约七八十个平方米。同时,用物联网技术指挥葡萄生长,水肥全部实行一体化,这样种植出来的葡萄糖含量高、风味色泽好,倍受游客们青睐。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江苏葡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园艺部经理潘少国介绍,“我们今年产值能达到四五百万,当地老百姓在我们这就业达到200多人,多的时候可以达到300多人,他们平时可以在这上班,一个月 拿2000到3000块钱,农忙的时候还能回家农忙,这(每月)两三千块钱等于是他们额外的收入。”TIM截图20170911145009

由于石梁镇的葡萄采用大棚种植,所以是无污染的绿色水果,采摘后可以直接食用,不用担心有农药残留或者是其他污染。所以每年都会吸引很多市民前来采摘,这也给种植户带来了一笔额外的收入。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石梁河镇正打算在小小的葡萄上,做出更大的文章。

东海县石梁河镇副镇长吴学雷说,以前传统的棚子收入在两万块钱一亩地,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升级转化,向一种高效的、观光农业在转化,我们在驻地发展了将近800亩的一个现代的农业园区,让葡萄产业由传统的种植业向观光型产品转变。TIM截图20170911145040 近年来,石梁河镇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稳固葡萄种植的同时,大力拓展新兴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格局。石梁河镇贾庄村王成祥是当地种植晚秋黄梨最早的一批农户,他从2003年就开始经营这片园子,目前已经有50亩,晚秋黄梨的名声也渐渐传出。2007年开始,石梁河镇加大对栽植晚秋黄梨的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打造特色晚秋黄梨基地,以贾庄村为为中心,辐射后代村、各沟村,前代、九龙等村庄黄梨种植。晚秋黄梨基地逐步形成,目前,该镇晚秋黄梨面积发展到6000亩,年产鲜果2.4万吨,为民增收近5000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