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李埝“三退一进”养殖污染治理让乡村“风清气顺”

【连网】 (通讯员 陈达 夫标)“俺以前养猪没想过环保,粪便都排到村头小河里了,弄得人家连水都没法喝了。”昨日上午,在东海县李埝乡石寨村村头,正在地里干活的42岁村民王永金说,而曾经建在这里的猪棚早已不见踪影。 李埝乡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内养殖场(户)有13个,截至目前,已完成规范治理7个;全乡家庭散养户共341户,已规范处理224户。

长期以来,由于畜禽散养,农村的林果经常遭到破坏,路上更是粪尿遍地、气味难闻,对地下水源、村庄环境卫生状况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大多数群众对此颇有怨言。早在 2015年,在李埝乡开展的“百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中,就收集到12件涉及畜禽养殖污染的环境诉求。当年,李埝乡就适时开展了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面对群众诉求意愿和环卫一体化要求的不断提高,今年,李埝乡又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畜禽养殖污染规范治理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再次向畜禽养殖污染宣战,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畜牧业,让乡村“风清气顺”。在政府的号召下,恰恰村养了6000多只蛋鸡的养殖户张涛如今进行了转型,将以前臭味难闻的鸡舍改成了清洁卫生的农家乐。

对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李埝乡并非一刀切,而是根据离村庄、河流等远近划分为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禁养区内的养殖户必须全部拆除、转产,限养区内的养殖户进行环保提升改造,适养区内的养殖户要建设完备的污水处理设备,不得随意排放粪便。为了推动养殖业“升级换代”,李埝乡在畜禽养殖中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三退一进”饲养模式,推广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生态化养殖模式,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示范工程建设,树立样板,稳步推广,共打造示范点6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