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好民风尚文崇教 小山村成“凤凰窝” 百户人家走出百余名大学生

【连网】(记者 王雪峰 董洪富 通讯员 夏兴俭) “今年曾庄考上本科的有5人,这也是近年来考上大学人数最多的一年。”昨日,57岁的村会计刘步生笑眯眯地对记者说。一个只有100多户、500多口人的村民小组,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走出100多名大学生,其中有17名学子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还有留洋博士呢!地处灌云县西北角的龙苴镇曾庄成了远近闻名的“凤凰窝”,这在该县300多个行政村中实属少见。

昔日贫困村,为何飞出这么多“金凤凰”?记者采访时发现,这里的民风淳朴,各家不管经济条件如何,在介绍情况时,户主都会骄傲地讲述自家有几名大学生。刘步生认为,村里能有这么多大学生,与多年来形成的尊师重教的村风有关,父母对孩子读书这件事格外上心,很多家庭即使不建新房,甚至借债也要供孩子上学。

TIM截图20170901115136

1999年,曾庄是个只有3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我们村走出的大学生没有邻村邹庄多,看着别人家孩子考上大学,村民们眼红,有的村民发誓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刘步生说。2013年全镇统计各村考取大学后在外工作的人员名单,曾庄有40多名本科生在外就业。近几年,村里考取国家重点本科院校的有30人,其中有17名学子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上世纪70年代,曾宪祝家走出了全村第一位大学生。曾家弟兄三个,曾宪祝排行老二,做过中医,他家有5个大学生;老三曾宪柏家走出3个大学生;小弟曾宪兵大学毕业后在一家银行任职。”刘步生对村民家的“大学生榜”如数家珍,“村民曾召可家还出了留洋博士呢!其子曾见留学回国后,担任镇江市司法局副局长兼职江苏大学教授,他成了曾庄后辈们学习的榜样。”刘步生说:“我家女儿上学时,曾见经常辅导她学习,她中考英语考了满分,高考英语差2分满分,被哈尔滨医科大学录取。”

这么多大学生,成了“乡村人才库”。由于考走的大学生多,该村土地人均亩数由下户时的2亩增至2.5亩。知识不但能改变命运,还能创造财富。如今,不少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创业,用新知识、新理念、新技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