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的“连粳15号”通过省审定 每亩节本增效200元 年增加社会效益亿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寇运书 王宝祥 杨波 实习生 何露露) 近日,市农科院选育、最终定名为“连粳15号”的水稻新品种,顺利通过江苏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拿到了大面积推广“通行证”。

2345截图20170828104211

据了解,淮北稻区(包括连云港地区)中熟中粳稻面积约2400万亩,约占南方粳稻区面积的一半,年种植面积、总产分别占全国的15%和20%左右,是我国重要水稻主产区。近年来,随着“谁来种地”等劳力矛盾的突出,加之种植技术的提升,以直播稻为代表的轻简化栽培技术发展迅猛,但适宜淮北稻区直播的主导品种严重缺失,已经成为制约我市及周边地区水稻产业发展的一道瓶颈。

2345截图20170828104236

针对上述难题,市农科院成立了水稻育种攻关组,集中兵力突破攻关。在10余年的科研攻关期间,市农科院通过近万个杂交组织,筛选了近百万水稻单株,终于选育出了“连粳15号”这一新品种。“连粳15号”早熟、优质、抗病、抗倒,满足直播稻的种植要求。

2345截图20170828104338

随着“连粳15号”通过江苏省审定,淮北稻区有了一个能够适应轻简化栽培方式的水稻新品种,它将成为传统种植方式向轻简化栽培方式转变的关键性品种。

早熟是它的一大特性。市农委副主任李筠介绍,“淮北地区在稻麦两熟种植制度条件下,水稻收获期晚导致下茬小麦晚收。而连粳15号熟期短,全生育期142天左右,较一般稻种早熟5天左右。”在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5天就是救命的时间,它可以解决稻麦两茬季节紧张问题,确保稻麦周年安全生产。在农业部食品质量检查中心鉴定下,“连粳15号”达到了国标二级优质米标准。2016年,在连云港、徐州和宿迁等地,江苏省种子站组织专家对“连粳15号”进行实收测产,平均亩产达700公斤以上。

2345截图20170828104259

“连粳15号”已在我省淮河以北地区多处示范种植,表现出了优质早熟、抗性好、产量高、出米率高、商品性好等优点,得到了广大农民和稻米市场的认可。由于该品种是我省唯一通过审定的适合轻简栽培水稻品种,市场需求量很大。市农科院预计未来5年,累计推广面积可达1000万亩以上,保守估计每亩节本增效200元,年增加社会效益亿元以上,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意义重大。

2345截图20170828104407

“这是我省淮北稻区第一个具有早熟、优质、抗病、抗倒,能够适应轻简化栽培方式的水稻新品种,对水稻安全生产和农民增收具有重大意义。”市政协副主席、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告诉笔者。“连粳15号”将成为继“连粳7号”后又一个大面积推广的国内有影响的水稻新品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