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区志愿服务开启“O2O”模式 线上线下融合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连网】(通讯员 罗东方)拉条横幅,组织一些志愿者,等候群众前来接受服务……这样的志愿服务画面,以后在连云港连云区就比较少见了。去年以来,连云区为适应日趋个体化、系统化的志愿服务诉求,让供需双方精准对接,试点志愿服务“O2O”模式。

TIM截图20170810151459

“O2O”原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平台的一种商务模式。连云区将这一理念运用在志愿服务活动当中,通过着力打造“O2O”线上线下志愿服务交互平台模式,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作方法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方便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同时,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连云区蔚然成风。

TIM截图20170810145732

驶入志愿工作“便车道”

有心人会发现,连云区近期举办的几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除了以往此类活动常见的志愿服务岗外,挂有扫码标志“志愿江苏”字样的KT展架格外引人注目。志愿者只需掏出手机扫描在咨询台旁的二维码,便可进行志愿注册,记录志愿服务时长。

TIM截图20170810145953

作为“O2O”模式中重要的一部分,连云区文明办依托“志愿江苏”志愿服务平台,建成了各行业各领域的志愿服务“一张网”,让广大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接触到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江苏”线上平台,市民不仅能在手机上迅速了解全区志愿服务的相关资讯,找到关于敬老助残、扶贫帮困、文明礼仪、环境保护、便民服务等专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参与,还能用手机实现注册登记、查找志愿组织、扫码签到和记录服务时长等功能。只需要在手机上轻松一点,志愿者就能随时分享志愿服务经历和志愿感悟,与伙伴们进行线上互动交流。

搭建志愿服务“大舞台”

以往举办一场志愿服务活动,人员参与渠道、活动组织方式均在线下,活动影响力仅限于现场参加活动的几百人,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效果可想而知。

当志愿服务与互联网相互融通时,其活动和信息的接收者就不再局限于某一固定区域,而是可以覆盖互联网所到之处,其潜在的志愿者人数和志愿活动数量也将成倍增加,为志愿服务搭建了一个唱戏的“大舞台”。今年3月,连云区文明办、连云区教育局联合开展“让爱照亮星空”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志愿江苏”平台,线上征集到20所中小学校、238名贫困学生的“微心愿”,并线下发动30家爱心单位和168名志愿者积极争当“圆梦人”,为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送去社会的关爱。

TIM截图20170810151647

8月份,连云团区委打造“青少年之家”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利用“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网上招募志愿者,对全区特困青少年开设“阅读、乐高、DIY、围棋”等公益课程,同时通过线下宣传发动,青少年对30多种公益课程现场选择打分汇总,最终分批次对特困青少年进行免费公益课程培训。

开启群众动员“大广播”

一花独放不是春。志愿服务需要市民齐参与,文明城市需要群众共创建。创文以来,连云区利用“连云创文”微信群,组织发动省、市、区级文明单位、与辖区43个村、社区结对共建,共同开展网上发布共建需求、志愿者招募、记录时长、共建效果分享等共建信息,共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各志愿服务组织等各条战线5000多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为提升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连云区还运用“微信建群百分百”等方法,建立了“连云创文”等微信群、“连云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将创文信息、公益视频和志愿服务进行及时分享推送,实现创文资讯在全区广大干群的网络全覆盖,让志愿服务和文明理念第一时间传达到千家万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