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用真心换真情——来自一个地级市市委书记的走访感悟

【连网】村庄是为民服务的一线阵地,村庄是经济发展第一现场,村庄是创新创业的源头活水。越是最偏远的村庄、企业、群众,我们的党员干部越要走到。只有脚上多沾泥土,心中才能沉淀为民服务的真情。

作为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怀着对群众深厚感情,走进经济薄弱村、走到农家田头,走入企业生产一线,看细节、听真话、记录下每一个群体的困难,给出解决的建议,在港城大地上践行“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的执政理念。让我们选取这位市委书记走访的五个瞬间,还原一位市委书记用真心换真情的走访画面。

场景一:问计薄弱村

时间:2月4日

地点:灌云县小乔圩村

走访人群:种养殖大户、老党员和村委班子

微信图片_20170721101155

走访感悟:村委班子要做深做透农业这篇大文章,大力推进土地连片整治和流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积极发展设施农业,促进村民致富创造良好条件。要做好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分析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环境容量,重点培育壮大一批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村级特色产业。

小乔圩村是省级经济薄弱村,也是杨省世扶贫挂钩帮扶点。“小乔圩村经济薄弱的原因是什么?”、“这里群众最期盼的是什么?”,在前往小乔圩前,杨省世心中仔细盘算,他希望通过这次走访活动印证其对农村贫困原因的判断。

“去年大家收入怎么样,还有多少贫困户”、“村集体去年收入有多少”,作为大走访第一次入村调查,杨省世通过座谈会走访方式,了解村庄情况。座谈会上,村委班子和群众代表畅所欲言。杨省世边听边记,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地讨论,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杨省世对村委班子语重心长地说,每个村庄都有自己不同特色,你们关键要做好特色农业产业规划,科学分析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空间、环境容量,重点培育壮大一批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村庄特色产业,带着大家奔小康。

场景二:问计创业者

时间:3月19日

地点:欧美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走访人群:创业者和种养殖大户

走访感悟: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在创业。从连云港实际看,目前广大农民还以转移就业为主,自主创业不是主流,不敢创业、不会创业成为制约农民致富的主要障碍。我们要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鼓励引导他们发挥优势特长,积极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大胆走创业致富的路子。

“企业有多少员工”、“工资收入怎么样”……杨省世非常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事情,专门来到小乔圩村欧美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该公司产品销售、营销模式、平台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对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欧美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由该村村民倪小亚创办,主要销售国际知名生活消费品。杨省世听说去年该企业网上销售额突破2500万元,今年将达到1亿元情况后感到非常欣慰,他说,你们这个就是“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小乔圩版本。当然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你们要勇于拼搏,敢闯敢试。走前,杨省世叮嘱随行人员,针对企业提出的资金等难题,要积极地帮助会办,限期解决问题。

场景三:关怀贫困家庭生活

时间:5月31日

地点:困难群众家庭

走访人群:困难户和病灾户

走访感悟:困难家庭一定要坚定脱贫信心,卯足精气神,自力更生,立志解决家庭贫困难题。相关部门也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选择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特色产业,发展接地气、门槛低的项目。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各级政府的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在走访慰问了困难户董秀华和病灾户姜习成家庭时,杨省世握着老乡的手说,我们各级干部要和老乡们一起想办法,要增强信心,战胜困难,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并叮嘱相关负责同志要加大对特困家庭扶持力度,努力让他们的生活情况逐步好起来。要发挥村级领导班子和带头人“双强双带”作用,着重处理好贫困家庭脱贫问题,实施精准扶贫,确保贫困家庭尽早脱贫。

场景四:察看社区文明创建

时间:6月13日

地点:海州区新南街道海宁社区

走访人群:社区群众

微信图片_20170721101214

走访感悟:文明城市创建要突出民生导向和问题导向,体现“为人民而创”的理念,坚持民生优先、惠民为要;要加大排查整治力度,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

杨省世一行来到海州区新南街道海宁社区。在社区全民健身广场,杨省世来到健身群众中间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大家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见建议,并实地察看了乐龄生活馆、道德讲堂等场所。杨省世要求社区紧紧围绕创建工作,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广大群众知晓率。要充分利用好身边人讲身边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提升广大群众的道德素质,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场景五:调研“双进双促”办公室

时间:5月31日

地点:“双进双促”办公室

走访人群:办公室工作人员

走访感悟:我们推进大走访活动走向纵深,首先是思想认识要有新的提升,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走访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要聚焦企业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加大化解力度,以问题的解决赢得企业群众满意。

“这次我来主要是给大家加油打气,”5月31日,杨省世来到“双进双促”办公室,“这次我来主要目的是听听活动开展以来面上的情况,我们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还有哪些不足,如果说这项工作还要想深层次推进的话,我们还要怎么办,还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

听了与会人员汇报后,杨省世说,要按照“零缺席、零遗漏、零延误”的要求,在全覆盖、深覆盖上下更大功夫,让百姓切身感到“双进双促”是给他们解决困难的,让他们有获得感。要更加注重城乡差别,注意方式方法,使不同类别的走访对象都能够敞开心扉说真话。走访活动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抓住“牛鼻子”,抓在关键处,把抓长远和抓当前、抓全局和抓重点统一起来,聚焦民意“最大公约数”,确保活动取得最大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