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救护车来之前,这位交警蹲地手托伤者头部20分钟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金涛 实习生 王卓雅) “最美交警!11日晚6:15,海州区蓝天华侨城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值班警察陈玉华紧急帮助伤(者)止血,怕炎热地面伤害,手托伤者直到救护车赶到。赞一个。”7月11日晚,一条微博吸引众多人关注,微博中,56岁的交警陈玉华蹲在地上手托女伤者头部的配图,引来无数网友的点赞。

TIM截图20170714105859

7月11日下午6点15分,正是下班交通高峰期。在市区解放路与人民路路口,一辆电动车沿解放路左转弯准备拐上人民路,被对面一辆右转弯的越野车撞上。虽然撞击力度并不大,但电动车失控倒地,车上的女子也重重地摔下,后脑勺着地。

正在路口另一边执勤的民警陈玉华,远远听到“嘭”的一声响,转头一看,“不好,撞车了。”他连忙跑了过去,查看女子的伤情,只见女子头部下面的地面上都是鲜血。

“躺着不要动!”陈玉华说,他问越野车驾驶员,车上有没有急救包。“没有。”驾驶员说。“那赶紧到车上找些纸来止血!”陈玉华冷静地说。

接过越野车驾驶员递过来的一包抽纸,陈玉华用手轻轻托起受伤女子的头,用纸紧紧按住受伤部位,然后让旁边的围观群众赶紧拨打120。

在等候救护车的时候,陈玉华蹲在地上托住伤者的头,并问她身上还有哪里不舒服,然后又用她的手机通知她的家人。大约二十分钟后,救护车才赶到现场,医护人员先为伤者简单处理伤口,包扎,扶上救护车就近前往市第一人民医院。

TIM截图20170714104507

“这位交警看起来年龄有50多岁了,是一位比较有经验的老交警,遇事不慌乱。”当天下午,和陈玉华同在那个路口参与交通执勤的志愿者陈先生说。据陈先生介绍,最近几天,他作为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在每天早、晚高峰时和交警一起参加执勤疏导交通,参与交通体验。

陈先生说,伤者因为是头部受伤,所以不敢轻易移动她。当时地面比较热,而且硬,所以陈玉华就一直蹲在地上,护住她的头。“等救护车来了之后,他站起来悄悄地跟我说,腿都蹲麻了。”

事后他们了解到,当天救护车之所以来得晚,是因为就近医院的车辆都派出去了,前往现场的车是从市中医院出发的。

伤者史女士目前仍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昨天下午我接到电话说家属出事,一路小跑了十几分钟到现场,看到那位老交警仍蹲在地上托着我家属的头,心里感动得不得了。”7月12日上午,史女士的丈夫张先生回忆起当时一幕,仍激动不已。

据张先生说,他家离事故现场不太远,当时史女士是下班回家,“她左拐弯已经到了斜对面了,不曾想出了事。她的头部是撕裂伤,缝了好几针。现在她头一抬就觉得恶心,右肩部和胸部也有疼痛感,目前仍在观察中。”

陈玉华处置伤者时的场景,被陈先生用手机拍了下来。当天晚上,他把照片发到自己微博上,在微博中,他称赞陈玉华是“最美交警”,引来无数点赞。

记者了解到,陈玉华今年已56岁,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民警。对于自己一下变成网红,这位老交警还有点不习惯,“我是交警,遇到这样的事,上前处理也是我的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