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一个电话就上门服务 连云港建成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微信图片_20170629111741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黄蕾 徐小军 李晶)“我在这里过得挺好,一日三餐都是现成的,还可以和老伙计们打打麻将消磨时间。”在海州养老护理院,85岁的杜爷爷乐呵呵地说。杜爷爷身体健康,儿女都在医疗系统工作,他主动提出要住到养老护理院。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我市将养老服务工作列为民生实事,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扶持。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养老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据了解,全市共建成养老服务机构159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85个(含乡镇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74个,农村老年集中居住区4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小型托老所、“关爱之家”1256个,拥有养老床位数29448张。老年优待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老人在乘车、游园、就医、看电影等方面给予费用减免或优先照顾,对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尊老金,并形成制度,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此外,我市还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在城市,重点建设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住宅小区按照每百户20至30平方米配套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住宅区按照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调剂解决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构建“嵌入式”的社区公共养老服务设施。在新城社区乐龄生活馆笔者看到,这里设施齐全,不少老人在这里打牌、下棋。二楼还专门布置了一间阅览室,为辖区内老人免费提供各类书籍。

在此基础上,我市加快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在每个县区建设1家“虚拟养老院”。投入200多万元建成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用于整合、配置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推动线上线下服务同步发展。走进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电子大屏,屏幕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很多小红点。“每个小红点都代表一个老人,点击后能看到相关信息。目前,已经收集了60000多名老人信息。”连云港市海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经理董玲介绍。笔者看到,显示屏上显示,幸福路街道的杨奶奶申请了两个小时的助洁服务,工作人员杨思菁正在赶往老人家的路上,目前是未签到状态。据了解,老人在家中安装“一键通”、“居家宝”等终端设备后,通过“95002”服务电话申请家政、维修、理发、外卖、保健等服务,平台根据申请进行服务派单,并对服务质量、收费标准进行监督。

QQ截图20170629112019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发展机构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与激励机制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新型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乔乃学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