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东崖屋村的“幸福密码”

QQ图片20170620141750

(东崖屋村优美的风景吸引许多游客来游玩)

【连网】(通讯员 朱先明 石坚) 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绿色环保,这是连云区宿城街道东崖屋村的景象。一个偏僻的山村,生态文明魅力四射,山村的发展之路潜藏着多少奥秘?近日,笔者到东崖屋村进行了实地采访。

62岁的石阿姨,是东崖屋村一名保洁员,和其他3人负责打扫村里的卫生。石阿姨家在村里有两层楼,每层都是一个完整的套房,有厨房、客厅、卧室和卫生间,同城里没两样。

现在,东崖屋村168户农家全住上这样的新房。村党支部书记夏正毅介绍,近年来,村里投入环境改造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资金超600万元,全村生活污水都进入管网,集中统一处理。

村里事业发展太快,有许多工作需有人去做。目前,村里像石阿姨这样的保洁员有4名,民事代办、“和事佬”、志愿者一个都不少。目前,全村大部人都在家门口就业,月平均工资达2500元以上,有50多户村民从“店小二”变身为小老板。

东崖屋村村民大多集中居住在船山脚下,村里后花园成了景区景点。今年,连云区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中,东崖屋村根据宿城街道的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了一批旅游和民生项目的建设步伐。目前,除一部分村民从事茶产业和水产养殖业外,还有一些村民搭乘旅游经济快车,自主创业,办厂开店,生意红火,村里缺的就是劳动力了。

“在东崖屋村,没一个闲着的,不是企业职工,就是私营老板。” 夏正毅说,眼下,东崖屋村的外来务工人员比村民还多。村里的房子紧张,租金也水涨船高。

村主任方春斌说,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把东崖屋建设成农业、旅游、商贸和文化为一体的新型农民村庄。村里加快建设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如图书室、超市、民宿、酒店等。

和美山村,生活不用愁,今年85岁的石大爷告诉笔者,他除了政府发放的老人高龄补贴外,村里还给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每月100元的生活补贴。

“日常生活,拿到补贴;退休年龄,按月领取退休金;保险不交费,拿到养老费;念书不交费,看病享受新农保”———这就是普通东崖屋村农民当下的幸福生活。

QQ图片20170620141948

(村民在休闲锻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