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三比三创三评”,让这个基层党支部活起来

【连网】  前不久,江苏省盱眙县观音寺镇党委接到县委党建督导组《工作提醒函》:“在去年党建工作考核中,因你镇12个村居党支部中有7个存在组织活力不足、支部作用不显等问题,被评定为后进党组织,镇党委被列为后进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全县排名倒数第一。”

这是盱眙开展“三比三创三评”活动以来开出的首张《提醒函》、评出的首个后进党委。在今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盱眙在全县1542个基层党支部中开展“三比三创三评”活动,即:比组织生活规范化、比中心工作贡献度、比创新创优影响力;创优秀书记工作室、创党性实境课堂、创支部“金牌党课”;评比“示范支部”“合格支部”“后进支部”。

《提醒函》和“后进党委”如同当头一棒,敲醒了观音寺镇党委。镇党委书记崔勇说,“镇里连夜开会,查找问题并提出9条整改措施。以此为教训,争取摘除后进帽子!”

落实从严治党,关键在支部。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说,开展“三比三创三评”,目的是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上率下,提振党员精气神,加快推进全县“向南向前”发展战略和实现“一高双强”奋斗目标。

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顾强说, “三比三创三评”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把党建“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层层压实了责任。

盱眙城区的“中安家天下”商业开发项目,从申请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只用了42天,而过去没有三四个月拿不下来。原来,是行政审批党支部探索“联合评审踏勘图审”创新项目,大幅压降了各个环节的审批时限。这只是全县1542个基层党支部创新创优项目的一个缩影。食品药品监管党支部的“寻找笑脸就餐”、农村商业银行党总支的“心连心惠农贷”……群众切身体会到“三比”活动的利好。

“三比”引领了党建创新,改善了民生服务,“三创”带来的变化也很精彩。“黄斌书记工作室就是我们企业的‘政治处’。”盱眙嘉液特公司老总龚幼峰说。工作室负责人黄斌的秘诀是“为企业发展、为职工成长而做党建”的“双为”工作法。工作室发起技能大比武,创新挤压法一举将废品率降低了45%,大幅降低了成本。在工作室协调下,采取公司拨付和员工捐助的形式设立爱心互助金,员工再也不担心重症看不起病了。

盱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葛天成说,活动中,他们还制订了组织生活规范化文件,对“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进行明确和细化,通过流程图解、教学视频等形式,让基层党支部知道做什么、如何做。在创党性实境课堂中,涌现出漫岗社区“庭训园”、河桥战斗烈士陵园等一批党性教育点,使党员身在“课堂”,心临其“境”。在创支部“金牌党课”中,优选出“新四军将帅家风”“盱眙乡贤录”等88个特色鲜明的金牌党课,组建167人的金牌讲师团,走村进企送学上门。

聚焦“三比”“三创”,打造支部工作品牌,服务地方发展。盱城工业集中区借助“陶磊书记工作室”,在8个成员企业开展“红色工匠引领”工程,每名党员牵头解决一个技术难题、介绍一笔订单业务、提交一条发展建议、对接一名贫困职工,举办技术研讨座谈会24场,破解难题76个。截至目前,盱眙成立书记工作室280多家,一大批业务熟练的老书记们在岗位上贡献力量。时集村是盱眙虾稻共作的发源地,村书记刘建宝以自己的名字成立工作室,普及和推广虾稻共作技术,目前全县虾稻共作面积达13.5万亩,亩均增收超过3000元。

放大“三比”“三创”效应,变“盆景”为“风景”。盱眙县县长朱海波说,结合“三比”定级指标得分、“三创”特色指标得分和实际情况开展“三评”,评出“示范支部”“合格支部”“后进支部”三个档次。“后进支部”党组织书记一年内不予评先评优、提拔重用。每年还按照10%的比例对这三类支部实施动态定级、滚动整改,确保评比始终都是“进行时”,让每名党员、每个党支部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力!

相关新闻